網頁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開示:唯有真心能感動人



 


下面,義寂大師說:「天地之間,五道生死,因果分明」。「表因必有果。如是業因,如是果報,一絲不爽」。

   
人真的把這個事情搞清楚,我相信他不會得罪一個人,為什麼?後頭有果報。我瞪他一眼,他明天可能會瞪我兩眼;我對他一個微笑,跟他見面他就常常對我微笑,這不就是因果嗎?­ 我尊敬他,我愛護他,我幫助他;他尊敬我,他愛護我,他幫助我,有過之而無不及,關鍵就在那個真心,真心能感動人,惡人都被你感動,那就是你的功德,你把他度化了。他本來­ 不善,他看到你對他那麼善,良心發現,他變成善人了。

   
你在這個世間真正度一個人,這個人得度了。先幫他斷惡修善,然後再進一步幫助他學佛,最後幫助他往生成佛。菩薩的心,抓住緣,自己一定肯幹,不捨棄一個眾生。幫助一個眾生­ 回頭向善,幫助他將來能夠學佛往生,這個功德多大!世出世間沒有超過這個功德的。

  
度人靠嘴不行,他不相信,要靠行為。這個行為最重要就是真誠的愛心,真誠、清淨、平等、正覺裡頭生的愛心,那個愛心叫慈悲。這個慈悲心的裡面是什麼?裡面是真誠、清淨、平­ 等、正覺,那是他內涵,表現在外面慈悲。點點滴滴的慈悲、分分慈悲,裡面統統含著真誠、清淨、平等、正覺,你說他能不感人嗎?這感動人。

   
我們一般人的愛心是什麼?裡頭沒有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所以那個愛心不能感動人,別人是感受一下很歡喜,歡喜完就忘掉了。如果你是用這種心對待人,縱然跟他見一次面,­ 他一生不會忘掉。那個人真是好人,那個人對我真好,縱然只有一次,他阿賴耶印象很深,他還希望有第二次,還希望有第三次,最好能夠常住在一起共同學習。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三一集)  2011/8/10


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淨空法師開示: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學校太難得了


 


我們今天才完全明瞭,西方極樂世界是什麼?是個學校,是個佛教大學,阿彌陀佛是校長,到那邊是去求學的。


 


因為介紹裡面,沒有介紹這個國家國王是誰、上帝是誰、首相是誰,沒有;也沒有介紹這個國家有多少個城市,生活狀況,統統沒有。我們怎麼看,看來看去,極樂世界只有兩種人,一個老師,一個學生。


 


學生確實分三等,好像有研究生、有大學生、有專修班,它有三等。上等的是法身菩薩,我們前面讀到的那些大菩薩,到極樂世界的太多太多!他們是去念研究院的。再其次的是小行的,也就是阿羅漢、辟支佛,像我們這個世界十法界裡面聲聞、緣覺、菩薩、佛這四種人,生方便有餘土,這中等的。我們這一輩,凡夫,也能往生,生什麼?生凡聖同居土,我們到那邊從頭學起。


 


學生有等級,如果從《華嚴經》說,那就是五十一個階級,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五十一個階級的學生統統都有,而且每個等級的學生都是無量無邊。阿彌陀佛主持這個教育,十方諸佛讚歎,而且十方諸佛常常到極樂世界去上課、去講學。


 


所以,校長是佛,教授都是佛,都是諸佛,這個學校到哪去找?你在這個地方修學,哪有不成就的道理!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別的,是去求學。


 


佛門術語叫往生,現在話叫移民,我們移民到極樂世界,是去求學的,而不是去享受的。學校校園環境非常好,如果是戀慕,想到那裡去享福,這個人去不了,為什麼?跟他們的教學宗旨不相同。


 


所以一定知道到那個地方是去學習的,畢業了就成佛。幾時畢業每個人不一定,你要是勇猛精進,你學習的時間縮短,你大幅度向上提升,你很快就成就。如果根性鈍一點的,懈怠一點,他不會留級,他沒有退轉的,慢慢一步一步往上升。換句話,到西方極樂世界保證你成佛、保證你圓滿,這個學校太難得了!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六五集)  2011/8/29 


 


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開示:為什麼參加大型法會能有效果?

allowfullscreen="true">


 


我們想誦經、念佛給別人迴向,這有功德,是不是真的有功德?我們拿什麼迴向?為什麼天天迴向、常常迴向,還有很多冤親債主跟在身邊?古人迴向有效果,今人迴向好像效果不彰。只有在大型法會當中,那個集體的力量能產生效果。集體力量何以能產生效果?你說幾百人當中,總有一、二個真修行的,我們就沾他的光;如果一個真修行的都沒有,效果就很有限,這個道理不能不明白。明白之後那你就曉得,我們得真修、真幹,不可以幹假的。真幹真有功德,迴向才能真正起作用。


 


我們現在是不是真修?不能說你沒有修,你是在修,你怎麼修都修不成就,怎麼都沒有辦法跟古人相比,這個要知道。佛在一切經裡頭,大乘小乘、顯教密教,沒有一法不是依戒定慧三學。戒定慧三學是一切諸佛,不是釋迦牟尼佛一個,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教化眾生的根本。佛教什麼?就教這三樣東西,因戒得定,因定開慧。你要曉得,這像個樹木一樣,戒是根,定是本,慧是花果,開花結果。要沒有戒,就等於零。現在一場法會做完之後,還有我們看不見的這些眾生,這些靈性的眾生,透很多信息給我們。他沒走,他得的利益很有限,這是我們對不起他。


 


我們靠佛,依佛的功德,佛的功德怎樣才能給你?這個我們在講席當中說過很多次,佛加持我們是相對的,我們有一分功德,佛加持一分;我們有兩分功德,他加持兩分;我們沒有功德,他加不上,他是念我們,他加不上;我們有十分功德,佛就加持十分,他決定是相對的。所以明白這個道理,我們不能不用功,不能搞假的。


 


佛家的戒,根本戒,這是戒律的基礎,根是五戒十善,千萬不要疏忽,這叫小小戒。我出家的時候,我們的老一輩告訴我們,這是小小戒。什麼是大戒?比丘戒是大戒,菩薩戒是大戒。大戒受了,有沒有做到?沒有,為什麼做不到?根沒有,怎麼學都學不像。這個問題嚴重!大家都感覺到佛法衰了,真的衰了,不但衰,可能會滅掉。這個佛說過,戒沒有了,佛法就沒有了,就滅掉。經留在世間有人去研究,當作學術去研究,變質了。它沒有辦法幫助你了生死出三界,也沒有辦法幫助你往生極樂世界,為什麼?你不是真的。依照經典的方法、理論去學習,真幹,行,那有功德;不是真幹,沒有。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四五集)  2011/8/17 


 


淨空法師開示:我們拿什麼迴向給別人?


 


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憑什麼能夠加持你?憑他的四十八願五劫修行。發願容易,你有沒有做到?像我們今天發心去受戒很容易,戒受了做到沒有?阿彌陀佛五劫修行,四十八願願願都做到,而且都是圓滿的做到,他不是假的。這是他自己的善根功德的加持,他真有這個善根功德。


 


我們今天講,我迴向給別人,拿什麼迴向?我們有什麼善根、有什麼福德?拿什麼迴向?沒有東西迴向,那迴向是假的不是真的。


 


所以真正要有修持,沒有修持,那是打妄語。我們迴向,不能用貪瞋痴迴向,不能用傲慢嫉妒迴向,不能用這個。明白這個道理,就曉得阿彌陀佛那是真的,他不是假的。


 


我們要認真努力修學,才有那麼一點點功德可以迴向給別人,迴向給冤親債主,才能化解。天天念佛、天天誦經,早晚課都不缺,到年歲老了,往生之前還有那麼多冤親債主圍在身旁,那什麼原因?你天天迴向,沒有東西迴向給人家;真有功德,這些冤親債主早就離開,早就走了。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總要把這樁事情搞清楚、搞明白。我只看到有一個人迴向真叫立竿見影,劉素雲居士,她憑什麼?十年一部經、一句佛號,就這個功德,憑她的老實、聽話、真幹這六個字的功德,真有效果,一點都不假。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四四集)  2011/8/17


 


淨空法師開示:讓功夫得力的方法


 


我們今天學佛,無論是在經教,無論是念佛,功夫都不得力,不得力的原因是不是疑根?愈想愈有道理,疑根沒斷,所以處處都是障礙,功夫不得力。


 


「欲斷疑根,應知方便」,要用什麼方法把我們的疑根斷掉?「疑惑不斷,只因慧心不朗」,智慧沒開,所以疑根不斷,有定都不行。剛才我舉的比喻,我們用小的比喻來說,一杯水裡面有染污,有髒東西,我們把它放在那個地方,放一個小時,水乾淨了,沉澱下去,水乾淨了,可以喝了,可是疑根沒有除。沉澱的東西是疑根,這個水要是經過晃動,它又起來了。必須把裡面骯髒的東西把它除盡,清水再倒下去,就不會有,一點染污都沒有了。


 


慧心為什麼不朗?「只以三垢障深」,這個三垢是貪瞋痴,現在還得加兩個,五垢,貪瞋痴慢疑,有傲慢、有懷疑,貪瞋痴慢疑這五樣東西。這五樣東西只要有,智慧不能現前。


 


這一步一步慢慢的把我們的病根找出來,現在怎樣把病根除掉?下面這一段文提供一個方法,「據《安樂集》,念佛三昧能除過去、現在、未來貪瞋痴一切諸障」。


 


我們相不相信?要相信。我們念佛念這麼多年,為什麼貪瞋痴除不掉?不但除不掉,好像還年年在增長。我們只有念佛,沒有三昧。他這裡說「念佛三昧能除」,不是說念佛能除。我們只有念佛,從來沒有得到過三昧,這是什麼?念佛的功夫不得力,念佛功夫得力就沒有了。三昧是什麼?三昧是禪定,我們念佛就從來沒有把心定在佛號上。你看念佛的時候,心裡還胡思亂想,還有很多東西夾雜進去,這就不乾淨。就像剛才講的,這一杯水裡頭混濁,心老是在動,這些髒東西它永遠沒有沉澱下去,它都漂浮在上面,功夫不得力。


 


要真正功夫得力,念佛的時候,放下萬緣。印祖教給我們,念得清楚,聽得清楚,記得清楚,管不管用?照樣不管用。他管用,我為什麼不管用?他把名聞利養、五欲六塵都放下了,他管用,我沒放下。所以他能念幾個小時,每一句佛號是第幾聲,清清楚楚,我們念不到十句就亂了。原因都要知道,不知道,你怎麼改進?


 


知道之後才曉得,原因裡頭還有原因,愈找愈深,找到最深的地方是什麼?煩惱習氣,這個東西要把它斷掉,它才是罪根。這個罪根不拔除,永遠不能解決問題,勢必要把這個罪根拔除。那就是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單是世間法,佛法也不例外,《金剛經》上說得很好,「法尚應捨,何況非法」,講得這麼清楚、這麼明白,對佛法沒有貪瞋痴,對世間法更沒有貪瞋痴。


 


弘法利生是報恩,不是貪圖我要修多大的功德、修多大的福報,不是的。你還有貪心在裡頭,貪心去修,是人天福報,不是功德,出不了六道輪迴。


 


有許多人看到經典,這是修大福報,趕快去做去。沒錯!出不了六道輪迴。福報享盡,業障現前,還要墮落。哪一個享福報的人不造業?所以福報享完就到三途去了,這不是辦法。


 


必須要了解事實真相,我們釜底抽薪,不再用貪瞋痴慢疑,修一切法,那叫功德,那真是功德。斷一切惡,修一切善,裡頭不夾雜貪瞋痴慢疑,沒有這個東西,這叫真實功德。


 


真實功德也是個假名,真實功德在哪裡?找不到,但它真有作用。什麼作用?你看看阿彌陀佛真實功德,成就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真實功德,同樣成就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固然是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也是自己一分功德在裡頭。好像他是公司老闆,我也加入股東進去,有我ㄧ份。我這一聲佛號,就是一個股東;兩聲佛號,就加了兩股,就這個意思。所以是他的,也是我自己的,自他不二,要明白這個道理,你才歡喜持誦。你不懂這個道理,歡喜心生不起來。原來念阿彌陀佛是去加股東的,這個歡喜心就生起來了。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七0集)  2011/9/1


 


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開示:學佛後應該要有的改變


 


正信是不懷疑,我們現在的信裡頭有疑惑,日常生活當中,面對著內外的境界,疑慮重重,不知道怎麼去對付,求佛菩薩指教,求鬼神指教,這些舉動都是不信!如果正信了,你還去找外頭這些事情?不需要了。


 


正信的人,心是定的,清淨心現前,正信,一點懷疑都沒有。所以我們今天對自己不相信,半信半疑,對佛菩薩也是半信半疑,所以活得很痛苦,那個法喜我們沒有享受到。聽經偶然聽了一點明白了,好像很歡喜,但是幾分鐘過後就沒有了,這種喜悅不能常常保持。這是什麼原因?沒有真的得到,只是碰一下,接觸到,沾了一點邊。真正要是得到,你就不會失掉,真是常生歡喜心,你的妄想分別執著真沒有了,在你日常生活中能看見。


 


為什麼?過去什麼都計較,斤斤計較,現在怎麼樣?不計較了,很隨和;以前見到人,這個喜歡,那個討厭,現在沒有了,討厭的人也喜歡了,他就變了,境界就變了,心態、言語、動作全變了,逐漸逐漸跟佛菩薩接近了。斤斤兩兩計較的,那是跟妖魔鬼怪接近,那不是跟佛菩薩。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五八集)  2011/8/25


 


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開示:不為自己,命運就能改變



 


弘法利生不是為自己,是為眾生,是為正法久住,代佛弘法,所以縱然你自己有疾病,甚至於你壽命到了,你發的心大,發的心勇猛,壽命自然就延長了。


 


交光大師有例子,他學淨土的,壽命到了,阿彌陀佛來接引他,他想到有一樁事情他應該要做,註《楞嚴經》。《楞嚴經》在中國名氣很大,知道的人多,讀誦的人多,註解的人也不少,可是許多註解都沒有把佛的意思抓到。難得交光法師發現了,所以他就想給《楞嚴經》做一套新的註解,立論當然跟古時候的註解不一樣。古註《楞嚴》講了三樁事情,奢摩他、三摩地、禪那,這是《楞嚴》修行的核心,古註都用天台的三止三觀來解釋這三句。奢摩他是止,三摩是觀,禪那是止觀同時並運。而真正的意思,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沒有被人發現。交光做一個新註,把這三句話完全用《楞嚴經》的經義來解釋,這個很正確。阿彌陀佛就答應了,讓交光法師住在這個世間把這部註解寫好,壽命就延長了,這是阿彌陀佛威神加持的。


 


所以人真有善願,不為自己,為苦難眾生,講經、註經是為別人,幫助大家破疑生信、斷惑證真、正法久住,發這樣的心。佛認為你的心是真的,你也確實有這個能力,佛就給你添壽。你發這個心沒有能力不行,你做不到,有這個能力不發心也不行,發心得要有能力。護持正法的功德也不可思議。


 


總而言之,念頭一轉,不為自己,為正法久住,為福利眾生,壽命自然延長了。了凡先生沒有發願弘法利生,他只是表現懺悔業障,改過自新,給社會大眾做一個好榜樣,斷惡修善的好榜樣,他壽命也延長了,本來壽命只有五十三歲,他活到七十四歲,多活了二十一年,那個二十一年是延長的壽命,他自己本來沒有的。這個延長的原因就是我們今天所講的表法,給社會大眾做好樣子。


 


如果你今天不能弘法利生,你發個願,我把仁義禮智信五常八德我把它做到,我來表法,給社會大眾看看,這是無量功德,肯定你壽命延長。或者是我一定要把《弟子規》做到,做給大家看,我把《感應篇》做給大家看,我把十善業道做給大家看,這都決定會延長壽命。為什麼?現在社會上把這個疏忽了,大家不知道了,迫切需要的是好榜樣,你發心做好榜樣你是來救社會、你是來救所有眾生,不但救中國的眾生,救全世界的眾生,這個功德多大!你發這個心,幹這樁事情,你會有很長的壽命。


 


為自己就不行,為自己你的命運是你業力注定的,改不了,必須不是為自己,就改變了。自己福報已經用完了,我今天不為自己,為眾生,那是什麼?眾生的福報,眾生的福報加到我身上來了,壽命延長是這麼個道理。如果這裡頭還有我,你該什麼時候走你就什麼時候走,你不可能延長。所以理一定要搞清楚、要搞明白。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五八集)  2011/8/25 


 


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開示:釋迦牟尼佛在日常生活中的表演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我們凡夫看他跟凡夫沒兩樣,每天早起入定,出定之後講經教學。這都是做給學生看的,給學生做個榜樣,要讓學生像佛一樣永遠保持清淨平等覺。


 


僧團裡面生活習慣,晚上十點鐘休息,他休息是中夜。印度算時辰叫晝夜六時,白天它分三個時辰,叫初日分,日是太陽,初日分、中日分、後日分。一個時辰是四個小時,早晨從六點鐘到十點鐘是初日分,這是第一時,十點到兩點是中日分,第二時,兩點到下午六點是後日分;晚上從六點到十點是初夜分,晚上十點到兩點是中夜分,兩點到六點是後夜分,它這麼分的,所以晝夜六時。我們中國人用十二個時辰,用子丑寅卯,印度一個時辰是我們中國兩個時辰。現在我們用外國的,外國人分得細,一天分為二十四小時,所以我們叫小時。小從哪裡來的?它比中國小。可是中國時辰比印度小,印度一時是現在的四個小時。所以中夜睡眠,睡眠的時間是中夜,就是休息。他們睡眠都是打坐的,我們今天講不倒單。所以十點鐘休息,兩點鐘就起來了。起來幹什麼?起來還是打坐。但是這是修禪功、修禪定,只允許功夫好的,確實他沒有睡眠。初學的人睡眠就是這四個小時。凡聖在一起,和光同塵,釋迦牟尼佛也表演這個樣子給大家看。


 


講經教學,大概在早晨起來之後,我們相信應該是六、七點鐘,這個時候是教學,課完了之後大家出去托缽。出家人吃飯一定在日中之前,日中之後就不吃了。通常住的地方距離托缽的地方,托缽就是小市鎮,有人居住的地方,城市、鄉鎮、村莊,這是托缽去的地方。到得人家托缽,給多少就算多少。一缽飯不太可能是一家供養的,所以佛許可弟子們托缽托七家,七家不能超過,七家都托不到,不能到第八家,到第八家就貪心了,所以他有禮節的。一家夠了就不到第二家,不夠的時候再托一家。托缽完了,不是托了就吃飯,回去,回到道場,把這些飯會合在一起,再分而食之。平等!因為有的人托的飯菜好,有的人托的不好,回去之後大家平均分配。這個團體不小,一千二百五十五人,加上釋迦牟尼佛,一千二百五十六人,這個團體過這樣的生活。


 


所以得隨順忍,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凡夫對這個有困難,為什麼?都有私心。在這種生活裡頭把你那個私心磨掉,讓你念念想團體而不想個人。沒有我,這個裡面生活是沒有我這個觀念。是個什麼觀念?這個團體是一體。不是一家,一家還有疏遠,各個身軀不同,要把這個錯誤觀念放棄,放下、捨掉,這個團體是一體。從這個一體一擴大,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你看,完全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五五集)  2011/8/23 


 


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淨空法師開示:我學佛半年就吃長素的因緣

allowfullscreen="true">


 


我學佛半年就吃長素,為什麼?我懂的理並不多,我害怕果報。這個果報是我親自看到的,我看到我父親走的時候的果報。父親是個好人,他造的罪業很重,什麼罪?喜歡打獵。抗戰期間他是軍人,軍械官,管什麼東西?管武器,所以槍枝彈藥就非常方便。我記得那個時候我大概十五、六歲,家裡面長長短短的槍八枝,管武器的,子彈是一箱一箱拿回家來的,所以打獵了。每天早晨起來,天還沒亮,就把我跟弟弟叫起來,跟他一起去打獵。我弟弟他還很小,他不敢放槍。我們十六、七歲,就可以了,我也跟著他一起打,打了三年。每天至少都要打十發子彈,所以槍法是練出來的。要不要瞄準?不需要,幾乎是百發百中,我也練到這個本事,天天練,天天打。


 


學佛之後一回想,我父親死的時候是跟《地藏經》上所說的完全一樣,看到山往山上跑,人骨瘦如柴,可是力氣很大,幾個人都抓不住他,看到水就往水裡面鑽,非常可憐。那是什麼?殺生的果報,打獵在山上,抓魚在水裡頭。魚是怎麼抓的?用炸藥,在水底下爆破,魚整個翻上來。一顆炸藥下去之後,總有幾千條魚。那個時候不知道,所以戰爭那些年當中生活非常艱難,我們家裡天天有野味吃。可是勝利之後,也不過就是五年之間,他就遭這麼痛苦,這樣死去。我學了佛,一看《地藏經》就呆了,講的完全一樣,不敢吃肉了。


 


所以章嘉大師教我修布施,我頭一個就是學放生。自己沒有這個力量,大眾放生,我們歡喜出錢出力,跟著一起去。這個罪業造得太重了。《楞嚴經》上說得好:「人死為羊,羊死為人」,你吃牠半斤,來生要還牠八兩。這是說業因果報,欠命的要還命,欠債的要還錢。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四二集)  2011/8/16 


 


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淨空法師開示:為什麼「念一聲佛號,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allowfullscreen="true">


 


這個「發菩提心,一向專念」,能治我們自己貪瞋痴慢疑、殺盜淫妄的這些藥,能治,都能治得好。無量劫來,不管造作多少罪業,你看經上講的,經上講不是假話,「念一聲佛號,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為什麼?


 


它是阿伽陀藥(萬靈藥)。那我們天天念,好像罪障沒消掉,什麼原因?我們念得太少,我們做得太多,天天在造業,起心動念無不是業。而且念的時候念的心不專,信的力量、願的力量都很薄弱,對世間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貪念太重,跟我們念佛求往生的這個念頭比差遠了,所以功夫不得力。如果說我們一心專念,那個功德力量就非常非常之大。我們不專不一,不是佛經上講錯了,佛經上講得沒錯。我們菩提心沒發出來,我們不專,我們不一,所以念佛功夫效果不彰。


 


如果真正發菩提心,真正發菩提心就真想到極樂世界,真想見阿彌陀佛。專一,決定沒有一個雜念,我們把心裡面的雜念、妄想全部放下,心裡只有一尊阿彌陀佛。心就是阿彌陀,阿彌陀就是我的心,這樣念佛一聲決定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經沒說錯。


 


我們不是真正懂得,真正懂得你就真正做到了。為什麼做不到?不懂。怎麼辦?多聽經、多讀經,真懂、真明白了,就是你真做到了。還沒有做到,自己要告訴自己,我還是不懂,你有救;不懂,你以為自己懂了,那你就沒救了。


 


如果說真的誠誠懇懇的知道我沒有真的懂,我還能懺悔,我還能改過,我還能繼續精進。自以為懂得了,他就沒有精進心,這一生就空過了。古人講「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那是古人,古人的心清淨,古人的心恭敬,所以一千遍可以。現在不行,現在加十倍,一萬遍恐怕都做不到,怎麼辦?十萬遍。真有十萬遍,我相信他會得念佛三昧,得到念佛三昧,就決定得生淨土,遍數要多。


 


雜念、妄想要放下,不放下這個東西,這個東西是大障礙。魔障頭一個就是這個,這是什麼?煩惱魔,你有這麼多煩心的事情,那不叫魔障嗎?遠離一切魔障。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七二集)  2011/9/2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開示:只有內行人,真正懂得念佛功德之大


 


我們這個世間修行人很多都有嚴重的自卑感,認為我這一生做了很多錯事,造了很多罪業,就生起自卑,下劣就是我們現在講的自卑感,怕不能往生。這樣的人來問我,能不能往生?­ 我告訴他,你決定不能往生。

  
他說為什麼?你自己沒有信心,你怎麼會往生!什麼人能往生?堅定信心,造無量無邊罪業,他堅定信心,他能往生,那個人很可能往生。

  
念佛就是滅罪,念佛就是懺悔,過去造無量無邊罪業,現在天天念阿彌陀佛,這一句彌陀名號是一切善的總善,世出世間一切善法無過於阿彌陀佛。

  
所以你念這一句阿彌陀佛,這經上常說,「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你一句一句接著念,一心稱念,這個功德還得了!什麼罪業都能夠懺得乾淨,只要你肯念。

  
念就是滅罪,念就是懺悔,多少人不懂這個道理!要去發露懺悔,發露懺悔經上有,那個用意何在你要曉得,那是幫助一些迷惑顛倒的人,不知道回頭,你這一懺悔,感動他,他回頭­ 了,用意在此地。

  
真正懺除業障的就是念佛,但是我們念佛他不懂,他沒有感觸;我們把自己所做錯事一樣一樣說出來,他感動了,那是接引初機的方法,有功德,不能說沒有功德,不能與念佛相比,­ 念佛的功德太大太大了!只有內行人,真正懂得的人他知道。外行人不知道,不曉得念佛功德之大,他也不會念佛。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六六集)  2011/8/30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開示:學淡薄


 


你看《還源觀》上講得多好,賢首大師給我們講的,隨緣妙用,妙用就是不著相,離一切相,即一切法。凡夫可麻煩了,他著相。我們在現象裡頭學一個什麼?學不著相,善惡二邊都不著。那我們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可不是同居土,也不是方便土,那是生實報莊嚴土,為什麼?你已經成法身菩薩了。


 


怎樣學?首先學淡薄,不要太認真,什麼事情隨緣,什麼都好,這是我們回頭,真正回頭就從這裡做起。過去我們對什麼事情都很認真、很計較,非這麼做不行,現在我們提升一步,提升什麼?馬馬虎虎,都可以,不要把它當作一回什麼了不起的事情。


 


只有一樁事情真正了不起,就是念阿彌陀佛。除了這樁事情認真之外,其他的都可以不要再關心,有沒有統好。


 


跟什麼人說話都是阿彌陀佛,他說得很多,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有沒有聽進去不知道。他也很歡喜,以為我聽進去了,其實我一句也沒聽進去,全聽的是阿彌陀佛。對他有好處,聲聲阿彌陀佛灌到他耳根裡去。他跟我們說的話都不要緊,都是世間事情,那都是假的、都是空的,我們聲聲阿彌陀佛這是金剛種子。這個道理要懂,這種道理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你功夫慢慢就得力了。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七七集)  2011/9/4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開示:念佛修行的感應

allowfullscreen="true">


 


我在澳洲聽說有這麼回事情,是個比丘尼的小道場,大概就一、二個人住,在這個裡面每天念佛、拜佛。她住的這個地方是鄉下,住在森林裡面,遇到森林大火,森林裡面所有的房子全燒掉,就是她這一間沒燒,奇怪,四面都是火,只有它沒有燒。媒體去訪問她,她到圖文巴來看我,給我報告這樁事情。看不出她有什麼了不起的修行功夫,看不出來,為什麼會有這奇蹟?我們相信佛菩薩、護法神表法,你只要有一點點小功夫,你就能得到感應。這個感應最大的意義不是你,是讓社會大眾從這裡感到啟發,這個功德大。


 


這個功德我們相信是佛菩薩、是護法神做的,同時也鼓勵這兩個出家比丘尼,要認真努力念佛修行,小的感應妳得到,將來還有大的,還有大災大難不用害怕,老實念佛求生淨土。大災難來了,眾生沒有這個福報,阿彌陀佛就接引妳到極樂世界去;眾生還有福報,阿彌陀佛會把妳留下來,讓妳在這裡繼續表法。現在說法講給人聽,人家不相信,看到這奇蹟,他就不能不感動。如果這個奇蹟常常發現,到處有災難,到處都發生這種事情,他們就會認真思考,應當要修善、要積德。


 


世間榮華富貴、地位、權力、財富、威勢,絕對不是你自己聰明智慧能夠得到的,不是,怎麼得到的?命裡有的。你自己要多想想,比你聰明的人很多,比你有智慧的人很多,比你有福報、有權勢的人也不少,會用手段他不輸給你,為什麼他什麼都得不到?沒有這個命。所以中國諺語有一句話說,「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這個話在中國流行了幾千年,如果說沒有道理,怎麼能普遍傳?沒有道理別人就不說,幾千年在社會上還流行,還有很多人說這樁事情,它不是沒有道理,它道理太深、太微妙,不是我們凡夫能夠體會得到的。


 


他命從哪來的?為什麼他命裡有,我命裡沒有?這樁事情佛法講得透徹,人家過去生中有修,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我沒有種,我怎麼會得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我沒有去耕耘不可能有收穫,這一定的道理。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六八集)  2011/8/31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開示:五會念佛的典故

 


「唐法照上五台,入大聖竹林寺,見文殊、普賢二大菩薩,問修行之要。文殊曰:諸修行門無如念佛。我於過去劫中,因念佛故,得一切種智。是故一切諸法,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禪定,乃至諸佛正遍知海,皆從念佛而生」。


 


這一段故事,我想許多同修都知道,法照原本是修禪的,他朝五台山,在山上見到一個寺院,金碧輝煌莊嚴無比,看看外面的匾額叫大聖竹林寺,他就進去了。裡面正在講經說法,文殊菩薩、普賢菩薩,他坐下聽經,聽完之後向菩薩請教,問:末法時期眾生根性不如過去人,修什麼法門能成就?文殊菩薩就告訴他:修念佛法門。你看文殊菩薩講,諸修行門,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都不如念佛。菩薩自己說,我於過去劫中,因念佛故得一切種智,一切種智就成佛。佛所證得的智慧叫一切種智,聲聞得到的智慧是一切智,阿羅漢跟辟支佛所得到的是一切智,知法總相;菩薩所證得的,叫道種智。阿羅漢、辟支佛他的智慧,知道一切法的總相,一切法的差別相他們不知道,總相是什麼?總相是空,佛常講的「萬法皆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這是阿羅漢、辟支佛證得的,所以他們能不著相。但是這一切相,這差別相,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差別,是什麼因緣生的?這個阿羅漢不懂。菩薩懂,菩薩知道總相,也知道別相,所以菩薩的智慧超過阿羅漢,但是菩薩這個差別相跟總相圓不過來。佛證得了,所以佛證得一切種智,一切智跟道種智是一不是二,這是佛證得的,所以一切種智就是佛智,得一切種智這就成佛,在《華嚴經》初住以上就證得。


 


「是故一切諸法,般若波羅蜜多」,在經教裡一切諸法最後都歸般若波羅蜜多。釋迦牟尼佛為我們所說的《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六百卷,《大藏經》裡這是一部最大的經典,六百卷。「甚深禪定」,這是行門,般若波羅蜜多這是解門,解行相應。「乃至諸佛正遍知海」,成佛了,佛證得的是究竟圓滿,無所不知、無所不能。這些「皆從念佛而生」,念佛法門不可思議。


 


一般人只知道參禪可以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他不知道念佛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比參禪容易。不相信可以找兩個人實驗,一個專門參禪,一個專門念佛,看哪個先開悟。念佛大徹大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生實報莊嚴土,沒有開悟也能往生。修其他法門要沒有開悟不能往生,還是搞六道輪迴,出不了六道。念佛呢?只要肯念佛,前面講「火車相現,一念改悔,尚得往生」,你就知道這個法門不可思議。造作地獄罪業的人臨終悔過都能往生,生到極樂世界雖然是在凡聖同居土,可是智慧、神通、道力跟實報土的菩薩差不多,這是無法想像,所以稱它作難信之法,這意思在此地,真難信。


 


法照問文殊菩薩,「當云何念」,念佛怎麼念法?「文殊曰:此世界西有阿彌陀佛。彼佛願力不可思議。汝當繼念,令無間斷。命終之時,決定往生」。文殊菩薩教他念佛的方法有節奏、有腔調,文殊菩薩傳給他,他就傳出來了。所以離開五台山之後,他的道場就提倡念佛,叫五會念佛,這個念佛法失傳。民國初年有位法師,名字我記不得,他編了一個五會念佛的譜,唱起來挺好聽。我找到懂音樂的,我們有一個出家法師他是學音樂的,他把它唱出來。也組成一個小班,唱出來之後錄了一個錄音帶,我聽了,那個時候是錄音帶,我聽了這不是的,這個決定不是文殊菩薩傳的。為什麼?它那像音樂一樣唱得很好聽,但是有好處,接引初機很好,不能攝心;你要人聽到這個心就清淨,要能攝心才行。他這個不能攝心,聽了很好聽,可以在舞台上表演,可以給大家種善根的,很難得。


 


五會念佛失傳了。這個法照是我們淨土宗第四代的祖師,我們這有祖師像,法照大師的。所以當時人家就稱他作五會法師,五會念佛的法師。他離開大聖竹林寺,一路上做記號,怕迷失道路,下次再來,回頭一看廟沒有了,寺廟就沒有了,才知道這是跟菩薩有緣,示現給他看的。文殊確實是住在五台山,只有有緣才能見到他,沒有緣的見不到。凡聖同居土,峨嵋是普賢菩薩,九華是地藏菩薩,普陀是觀音菩薩,所謂菩薩修學的道場。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六四集)  2011/8/29 


 


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開示:諦閑老和尚兩個徒弟的故事

allowfullscreen="true">


 


倓虛法師跟我們說的鍋漏匠的故事,他們是師兄弟,諦閑老和尚的徒弟,就一句佛號,什麼都不懂。鍋漏匠,這個名詞現在聽不到了,說出這三個字你也不懂,什麼叫鍋漏匠?抗戰時期還有,抗戰以後沒有了。中國農村貧窮落後,這些鍋碗打破了你把它撿起來,這個鍋漏匠他能把你補好還可以用,就做這麼一個行業的。這個行業非常辛苦,挑著一個擔子在外面吆喝,哪一家有破碗破鍋需要找他補,他給你補起來,補出來只要幾個銅錢,生活非常苦。


 


諦閑老和尚有個童年的玩伴,從小在一起長大的,他是比較幸運,家庭富有,還念了幾年書,這一個玩伴家裡很窮,沒有念過書,不認識字。以後諦閑法師出家了,在觀宗寺當知客,他去找他,把他找到了。看到出家不錯,有吃有穿的,也不要那麼樣的辛苦,就跟他講想跟他出家。這個諦老就為難了,出家至少要學五門功課,經咒念不出來,你這五堂功課不能做,寺廟裡不能讓你住。看他那個樣子,那個時候已經四十出頭了,他們年齡都差不多,不行。講經,又不認識字,新學來不及了,五堂功課學不會,那怎麼辦?一定賴著要出家,到最後沒有辦法就談條件。他說你真想出家,我有條件,你能遵守,我就收你,你不能遵守,你還是回去。他說我聽話,什麼條件?你得聽話才行。行!我就聽你的話,你怎麼說我就怎麼做。那就好辦,出家,不住在廟裡,也不要去受戒,把他剃了頭,換了衣服,送到寧波鄉下,找一個小廟給他住。


 


寧波鄉下的廟很多,很多小廟沒人住了,都是空的,廢棄在那個地方,找一個那樣的廟給他住,他一個人住。就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告訴他這一句你就老實念,念累了你就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再念,一直念下去準有好處。這個人老實,他也不問什麼好處,他就聽話,就老實念,就這一句佛號念了三年。他往生了,預知時至往生了。往生的頭一天,三年沒出廟門,真守規矩,真聽話!老實、聽話、真幹這六個字他完全做到了。出去到城裡去看看老朋友,那是什麼?見最後一次面,辭行,第二天他往生了。在破廟裡頭,諦老給他找了一個老太婆,也是學佛的,念佛人,照顧他的生活,照顧他兩餐飯,中午、晚上,早晨他自理,不要管他。他也沒定課,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他出去看他的朋友,就告訴老太婆,今天不要替我燒飯,到城裡去看看老朋友。晚上回來了,很歡喜回來了,又告訴老太婆,明天不要替我煮飯。老太婆心裡想,大概今天看到朋友,明天可能還要到城裡去,也就沒追問他。


 


所以到第二天,老太婆還是到破廟裡面去看看師父怎麼樣,到寺廟裡去喊師父,沒人答應,到處看沒有。結果看到他站在佛堂,站在佛像前面,站著的,手上拿著念珠,穿著海青站在佛像面前。仔細一看,他已經死了。這老太婆嚇了一跳,從來沒看到人死是站著死的。就找地方上學佛的老同修,多半都是諦閑老法師的皈依弟子,大家來看,趕緊派人到觀宗寺去送信,把這個信息告訴老和尚,就是諦閑老和尚。這一去一來走路,那個時候沒有交通工具,一去一來三天。諦閑老和尚聽到這個事情趕緊趕過來,三天,他就站了三天。諦老讚歎、歡喜!你的成就講經弘宗研教的大善知識比不上你,名山大剎的這些方丈住持也比不上你,真行,真成功了。諦老常常讚歎,把這個事實告訴大家,念佛功德不可思議。雖然出家剃度了,沒受戒,也沒有讓他在寺廟裡面去參加課誦,沒有,也沒有叫他去聽經,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他就真的聽話,真肯幹。這叫實信!真有效果,一絲毫懷疑都沒有。


 


諦閑老和尚還有一個參禪的弟子,不錯,做到金山寺的首座和尚,鎮江金山寺的首座和尚,參禪的,知識分子。死了以後到哪裡去?做土地公去了。因為他出家,他結過婚,太太不答應,他一定要出家,太太投河自殺了。自殺之後,這個冤親債主就老是跟他身上,他非常用功,有護法神,所以她不能貼近。當了首座和尚,地位高了,首座這個地位僅次於方丈,這在寺廟是大和尚,有身分,供養也多,大家對他都尊敬,傲慢心生起來了。有這麼一點傲慢的習氣,護法神就走了,他這個太太就貼近他的身,就附體了。這附體他自己並不知道,就是人神智不正常,看到河就想往河裡跳,其實是他太太附身,他太太是投水自殺的,淹死的。所以被人發現把他救起來,怎麼首座和尚老是跳水?三次,都被人救了。這寺廟的方丈趕快通知諦閑老和尚,這是你的徒弟,你趕快把他帶回去,傳出去名聲不好聽,首座和尚去跳江。老和尚就把他帶回去,從鎮江坐船到浙江溫州,一路平安沒事,老和尚照顧他。到了溫洲之後,因為他擔任過首座和尚,他有身分、有地位,寺廟裡頭有個單獨的寮房給他。


 


有一天早晨吃飯他沒有來,老和尚就說,去喊喊,怎麼這個時候還沒起床?去了之後門是關著的,喊沒有人答應,大家把門打開。打開一看的時候沒有人,人不在了,後面有個窗戶,窗戶開了,大概從窗戶走了。老和尚一想不對勁,恐怕是去投水自殺,因為它外面有河,這個河可以走帆船,他是不是又去投水自殺?趕緊去找。這派了人上上下下沿河去找,找了一里多路的時候屍首在河邊,真的投水自殺。老和尚說,好吧,那就給他照著出家人的規矩,給他念經超度,把他埋葬。他有一個女兒,以前有一個女兒,正在這個時候他女兒哭哭啼啼的到這兒來找老和尚。老和尚說,妳來得正好,妳有什麼事情?她說昨天晚上做了個夢,夢見她的父親跟母親要她來找老和尚。他說什麼事情?她說我的爸爸當土地公,媽媽當土地婆了,把這個信息告訴他。老和尚馬上就曉得,附近剛剛蓋了一個小土地廟,大概就是這個土地廟的土地公、土地婆,好,佛事就在這個土地廟做,給他超度。老和尚說,你真的做土地公,你就顯一點靈給我們看。就在佛事桌子旁邊真看到,看到一個小旋風,有小旋風在轉,大概就是他玩的這個把戲。才知道他出家的時候太太纏著他,不肯放過他。你看看參了一輩子禪,到最後結果去當土地公去了。


 


老和尚常常用這兩個人來比喻,你看看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去作阿惟越致菩薩了;這個好高騖遠,鬼道裡頭也是小鬼王,土地公是小鬼王。倓虛老法師的故事很多,都是一生親身遭遇到的,一點都不假。實信多難!鍋漏匠實信成就的,這個參禪的,諦閑老和尚參禪的這個徒弟不是實信,真正有實信的人不會有貢高我慢。真有實信的人他是什麼樣子?《還源觀》上講的四德他肯定做到,隨緣妙用、威儀有則、柔和質直,他怎麼會驕慢?真有實信的人,他在這一生一定像佛菩薩一樣,只有一個目標、一個願望,代眾生受苦。怎麼代法?柔和質直表現出來了,給一切大眾做好榜樣,要做出來給人看。像現在我們常常提倡的,把《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做出來,為什麼做出來?代眾生苦,讓眾生覺悟,讓眾生省悟過來,要學傳統文化、要學大乘佛教,才能離苦得樂。我們不先做出來,給人家講,人家不相信,一定要以身作則。


 


這兩個人都做出榜樣給我們看,一個是真信、聽話,一向專念,往生了。一個是初學佛的時候心不錯,古德常講,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兩年,佛在天邊,學佛三年,佛化雲煙,沒有了。學個十幾二十年變成老油條了,信不信佛?不敢講了。這是古人說的,古來就有,現在更多。所以問我們,我們發個什麼心?用什麼樣的心態來學習?這關鍵太大了。諦老這個參禪的徒弟還算不錯,還當土地公去了,多少人學佛的到地獄去了。這都是古人說的,「地獄門前僧道多」,為什麼?他很容易造地獄業,一般人不容易。哪些業他最容易做?殺父、殺母他不會做,殺阿羅漢他也不會做,但是障礙人修行,自讚毀他,這叫破和合僧,這個很容易做。這就造地獄業,這個要細說兩個小時講不完。


 


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十八集)  2011/11/5 


 


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淨空法師開示: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中就是真修行


 


今天我們講修行,什麼是真修行?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中就是真修行。把我的觀念、自私的觀念淡化,最好都把它忘掉,乾乾淨淨,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這一句佛號的功德就不得了,那個力量太大了!我們自己用真心來念佛,把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五劫修行的功德我們連線就連上了,那個產生的力量多大,地球地方太小了,這點小災難算什麼!


 


我們能明白這個道理,我們相信這句話,只要我們把心態端正,不再有邪念,不善的東西、有害的東西、有毒的東西。自私自利這是病毒,不能要,名聞利養、貪瞋痴慢,這些不善的我們統統能夠放下,起心動念都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們讀經讀到這個地方明白了,善中之善,沒有比這個更善的,這是世出世間所有善法的總綱領、總源頭,念阿彌陀佛就等於說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修的善全在其中,沒有能比這個更善的了。


 


我們念佛人不知道。所以我在前面講解的時候,我用比喻來講大家好懂,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開公司,他的資本就是四十八願五劫修行。我們今天念阿彌陀佛,我們就是向這個公司投資,我們念一聲佛號就是投資一股,我們拼命念的時候我們就加入股東。極樂世界是誰的?阿彌陀佛的,我也有分,這個一點都不假。中峰禪師在《繫念佛事》上說,「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此方即是淨土,淨土即是此方」,是一不是二。


 


你要真正懂這個道理,什麼都放下,拼命念阿彌陀佛。頭一個,身體肯定念好。這個例子你看前幾年我們看「山西小院」的光碟,四十多個人得的癌症,醫院宣布無法治療,告訴他們壽命只有二、三個月。這些都是學佛的,大家也放棄求生的意念,一心一意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念了一、二個月好了,念到三個月再到醫院檢查沒有了。問他用什麼方法治療,他說念阿彌陀佛念好的。並不是想好,是想到極樂世界去,結果他還有壽命。這些例子我們看到很多,許多人在重病沒有醫藥可救的時候,他就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因為他壽命還沒到,還有壽命,居然就好了,恢復健康。


 


由此可知,這個信心、念力不可思議。現在有不少科學家已經向這方面去探索,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現在很多人說佛教是迷信,瞧不起佛教,我們相信二十年、三十年之後,佛教不是宗教,是什麼?高等科學、高等哲學。它要換衣服了,不再披上宗教迷信的外衣,科學家肯定了。我相信科學家都要來研究大乘經教,沒有想到這裡頭這麼多好東西。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世界上所有的宗教,能夠跟科學相應的他說只有佛教。他知道,他沒有深入研究,他要深入研究,他真正會發現物質是怎麼回事情,是從哪裡來的,這個祕密解開了。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七九集)  2011/9/5 


 


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淨空法師開示:為什麼不要搞自利?



 


事永遠沒有是非善惡,一切事就看你用心,你用心善,事事都是好事,沒有一樣不是好事;你用心不善,沒有一樣是好事。

  
用心從哪個地方分別?就是利他,絕對不要搞自利,為什麼不要搞自利?根本沒有自己。這個道理我們現在懂了,現在跟我們同學說,沒有自己,他不會反對了,確實沒有自己。無我­ 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絕對正確,四相破了,小乘你才證得須陀洹果,大乘你才證得初信位的菩薩,他們我相沒有了。那我有沒有?「我」有。什麼是我?遍法界虛空界­ 是我,這大乘菩薩。為什麼?大乘教裡給我們講清楚了,自性是我,法性是我,虛空法界萬事萬物都是自性變出來,它怎麼不是我!

  
這很難懂,不容易體會,所以佛在經上,常常用夢幻泡影做比喻。作夢大家都有這個經驗,你說在夢中,夢中有我還是自私自利。夢中一下覺悟了,夢中的我是我自性變現的,夢中其­ 他的人也是自性變現的,夢中山河大地、虛空法界全是自性變現的,整個夢境是我,這才是對的,這就沒有錯誤。整個夢境是我,你不承認,只承認夢中那個人是我,你錯了。

  
所以有真我,不是沒有;身體,這是假我,也是真我裡頭的一分子。好像整個人身是「我」,我是身體上一個細胞,是身上一根汗毛,它也沒有離開我,你不能把它誤會。所以認識真­ 我之後,自私自利沒有了,大慈悲心生出來,知道什麼?整個全身是我,全身每根毛細孔都愛它,每個細胞都愛它,沒有分別了,這就大我。這是大乘經的精華,大乘經的精髓。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八0集)  2011/9/6


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開示:我們身體有了毛病,最高的醫療是什麼?



 


我們這個人身體,身體有了毛病,最高的醫療是什麼?念頭轉過來,我把我所有細胞重新整理一下。為什麼?細胞出了毛病。為什麼出了毛病?知見不正。貪瞋痴慢疑、怨恨惱怒煩這­些玩意,把我們身體搞壞了。

  
佛告訴我們,殺盜淫妄這是惡業,自性上沒有的,性德裡頭沒有這個東西。性德裡頭有仁義禮智信,有不殺、不盜、不淫,這是性德。中國醫學裡有說,悲惱、憂慮傷肺,你的肺不正­常,出了毛病;發脾氣,怒火傷肝;煩恐、驚嚇,傷腎;或者是過度的歡喜、怨恨,傷心,心臟;思慮過度、有怨恨,傷脾胃。

  
我們把這些毛病改掉,我們五臟六腑就恢復正常。要不要用醫藥?不需要。你轉不過來,你才用醫藥來幫助你,真正能轉過來,你明白這個道理,不需要。我們沒有聽說,釋迦牟尼佛­給我們介紹極樂世界,沒有聽說極樂世界有人生病,沒有說極樂世界有醫院、有醫生,沒說;換句話說,極樂世界的人永遠不會生病。他為什麼永遠?他的心態永遠正常,沒有不正常­的。為什麼正常?老師阿彌陀佛天天講經說法。到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是去學習的,你參加那邊的學習,你法喜充滿、天天快樂。為什麼?天天有收穫,智慧增長,福德增長。

  
那邊總的科目就是兩門,一個是智慧,一個是福德,這兩樣圓滿,你就成佛、就畢業了。你看我們念「皈依佛,二足尊」,二是什麼?智慧、福德,足是滿足、圓滿,就成佛了。所以­極樂世界是學校。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小的好處,我們身心健康、幸福快樂;大的好處,我們能夠拯救地球,能夠化解今天講大自然的災難,我們有這個能力。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七九集)  2011/9/5


 


 


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開示:怨恨惱怒煩對我們的身體五臟六腑傷害很大

 


 


我們講的,這最近寫的這一張,諸位都看到的,這對修行有幫助,這就是修行。我們現在這一品經裡就是講五惡,殺盜淫妄酒,一切惡業,惡因是貪瞋痴慢疑,不善的情緒是怨恨惱怒­ 煩,這個東西我們要把它要減輕、要放下。為什麼?對個人來講,不利於我們的身心。







  



怨恨惱怒煩,怨傷脾胃,你會得這個病,另外思慮過度也傷脾胃,跟那個怨恨是差不多的意思;恨傷心,過度的喜悅也傷心;恐怖、驚嚇、煩惱傷腎;發脾氣,怒火傷肝,大家都知道­ 的;憂愁傷肺,悲惱傷肺。

  
由此可知,怨恨惱怒煩對我們的身體五臟六腑傷害很大,如果這個東西都沒有,你身體裡面健康,不會出毛病。所以這個東西自己要不能把它化解掉、把它控制住,臟腑失調就是病,­ 我們自身病。對外面感應的是天地的變異,就什麼樣災難都出來了。

  
貪心應對的水災,瞋恚應對的是火災,火山爆發,地球溫度上升。現在氣候反常,大寒大熱出現,這在過去從來沒有過的現象。愚痴是風災,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傲慢是地震,懷疑就­ 更可怕,懷疑所感的大地鬆散,陸地會沉到海底,高山會崩塌下來。這都是我們不善的思想行為感得的這些災變,決定不是自然。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二五集)  2011/8/5

 


 


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開示:信心為什麼生不起來?


 


信心生不起來,有,很多人問我這個問題,他們也很難得,都很真誠:我信心為什麼生不起來?當然頭一個曉得業障重。怎麼能讓我生起信心?那你要曉得,信心生不起來業障重,是對於事實真相不了解,迷失自性的時間太長,無量劫來迷失了,現在的煩惱習氣太重,放不下,這才是真正的原因。


 


我們信心怎麼能生得起來?煩惱得輕一點,這是功夫,這是要放下,你能放下,煩惱就輕,智慧就長。第二個,經一定要多聽,你為什麼聽不懂?如果你用古人這個方法,你就不難懂了,古人的方法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你今天聽我講經聽不懂,為什麼聽不懂?遍數不夠,你是每天都聽我講,都是囫圇吞棗。如果你聽我這一堂課兩個小時,你把這兩個小時重複聽十遍、聽二十遍、聽三十遍,完全不一樣了,你真聽懂了。


 


現在我們講經都留著光碟,這個對現在人帶來無比殊勝的因緣。古人沒有,你怎麼能聽到第二遍?現在這個工具是古人作夢都想不到。劉素雲居士的學習,她就用這方法,她一天聽一片,一片是一個小時,這一片要聽十遍,這長時薰修,她心是定的。一遍沒聽懂,二遍、三遍有一點印象了,四遍、五遍有一點歡喜了,六遍、七遍就有點小悟處,十遍聽滿了絕對不相同。明天再聽第二片,也是一天都聽十遍,這一部經聽完之後,從頭再聽,還是每天聽十遍。這種方法決定能叫你生起正信。


 


你把佛法、世法搞清楚搞明白,你自己知道怎麼樣選擇,自己知道怎樣發願修行,你自己曉得,我這一生決定得生淨土,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一生圓滿無上菩提。無量劫來生生世世希求的一個願望,真的得到圓滿了。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四八集)  2011/8/19 


 


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開示:當境界現前時,我們想想阿彌陀佛



 


名聞利養、財色名食,這個關不容易過。所以我們凡夫自己要承認自己是凡夫,要承認自己有煩惱,這些習氣都沒有斷。經上講的這兩樁事情,一個就是諸佛如來的,就是開悟的人,他們自性的智慧、德相現出來了,我們肯定不懷疑。第二個,相信自己,佛說的本來是佛,要相信自己,只要真正發心學佛,肯定有成就。發心學佛是是心作佛,我們為什麼不去作佛?相信阿賴耶裡面十法界種子統統都有,你想學佛,你就能成佛,你想學菩薩,你能成菩薩。你要貪圖名聞利養,那你就到鬼道去了。你瞋恨、嫉妒心很重,你就到地獄道去了。所以,十法界的因全有,你起心動念這是緣,你向哪一個法界都是你自己成就的,與別人毫不相關。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深深相信,所以一切境緣我們就很容易處理,而且處理得非常好。順境來引誘我們,名聞利養來引誘我們,財色來引誘我們,一般講順境,我們感恩。為什麼感恩?它來考我,我起不起貪心。我不起貪心,因為我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知道《般若經》上所說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我依然用平常心看待,這就對了,這個考試就通過。來考試我的老師我也謝謝他,我提升了。


 


反面,逆境來誘惑你,惡人、逆境來毀謗你、來羞辱你、來陷害你。我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都是來考我的,都是幫助我提升的,都是善知識,沒有怨恨,沒有報復,只有感恩的心,真的提升了。不經過考試,你不曉得你自己在哪個等級,考試愈多,關關通過,你的等級不斷向上升,你能不感激嗎?你要不感激你就忘恩負義。


 


所以我們對於善緣、惡緣、順境、逆境統統感恩,我們把自己修行的功德給大家迴向,以一個真心對待一切眾生,像諸佛菩薩一樣。所以境界現前,我們想想阿彌陀佛,境界現前阿彌陀佛會起貪心嗎?阿彌陀佛會發脾氣嗎?不會。我要學阿彌陀佛,我也不應該,不應該有貪戀、不應該有怨恨。這什麼?這佛法我們真學到了,真管用。所以你就天天生歡喜心,得受用了。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五七集)  2011/8/24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開示:不求佛剎,何免輪迴

allowfullscreen="true">


 


末法時期這一類不少人,很多很多,這些人也知道斷惡修善,但是他們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什麼原因?彌勒菩薩代我們向佛請教。下面佛給我們說,「此一類眾生缺少智慧」,他有知識,他沒有智慧。「迷戀天人之福,故不願生」。極樂世界他沒有看到,眼前的福報他得到了,大乘教常說「富貴學道難」,他迷戀在富貴裡頭,他們起心動念怎樣保住富貴。他也拜佛,他拜佛的目的是什麼?求佛菩薩保佑他升官發財,目的在此地,不是往生極樂世界,不是去作佛、作菩薩,不是,他對這個沒興趣,保佑他長壽,保佑他健康,保佑他多子多孫,保佑他升官發財,他搞這個。學佛的人這一類的佔多少?大概佔百分之九十九。你問他,你為什麼學佛?你為什麼到廟裡燒香?這個就是真的智慧微淺,把佛法當作求福報的一種方法來看待。


 


佛教裡頭有這麼一句話,真的不是假的,「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也說得很清楚,求富貴得富貴,求男女得男女,求長壽得長壽,有求必應,他就懂這一句,其他的都不懂。佛所教的方法他又沒有學會,可能他也不相信。佛教怎麼求富貴?財布施得富貴。又不肯布施,布施都是談條件的,佛門講捨一得萬報,他就捨一,希望什麼?希望明天得萬報,明天要沒有得到果報,佛教不靈,懷疑、毀謗就來了。佛家講的是真道理,福報確確實實從三種布施得來的。


 


對於這一類人,彌勒菩薩後頭這句說得好,「不求佛剎,何免輪迴」。你這一生壽命有多長?你辛辛苦苦去經營,你得到的富貴能享受幾年?我們如果看看中國的歷史,你看看歷代帝王,那是福報最大的,能夠超過二十年的有幾個人?一半以上在位都不能超過二十年,他就享完了。在位六十年的,不得了,清朝只有兩個人,康熙跟乾隆,在位六十年。雍正十三年,不到二十年的,清朝一共十個皇帝,佔多數。所以想想有什麼意思,十幾二十年,太短暫了,六十年也一彈指而已。所以不求生淨土你就錯了,真錯了!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五八集)  2011/8/25


 


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淨空法師開示:一生成就的法門

allowfullscreen="true">


 


我們到極樂世界的目標肯定是常寂光,而且是真的一生就成就,不要再經過第二生。沒有兩次的,一次的,所以這個法門叫一生成就的法門,諸位要記住這句話。


 


為什麼?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是活著去的,不是死了去的。你活著,你看到阿彌陀佛來接引你,看到觀音、勢至來接引你,活著去的,我去了,我們靈魂離開這個身體再死掉。所以他不是死了去的,死了去的時候中陰得度。這個經典裡講得清楚,真正不是中陰得度,中陰得度是業障重的,事實真相沒搞清楚的,沒有真正放下的。


 


真搞清楚、真搞明白,他怎麼會不放下?哪有這個道理!還有一點點沒有放下,那就是警惕自己,我們馬上警覺到,我還沒放下,我還不是真信,我還沒搞清楚;真搞清楚,什麼都不要了。什麼都不要了,一切得大自在,什麼憂慮都沒有,什麼妄想都沒有,一切得失一掃而光,只有一個名號,一句阿彌陀佛。這個阿彌陀佛,聲聲跟阿彌陀佛都連線,所以感應不可思議。我想走,我不願意住這個世界,你就真走得了,阿彌陀佛真就來接引你。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七九集)  2011/9/5 


 


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淨空法師開示:吃一點苦是好事

allowfullscreen="true">


 


真正修行成就的人都是生活非常貧苦,為什麼?他對世間沒有留戀。富貴人學佛,知道這個好,天天念幾萬聲佛號,走不了。為什麼?放不下,親情放不下,富貴放不下,所以讓他不能真的去往生。


 


貧窮的人容易放下。所以釋迦牟尼佛為我們做示現什麼都沒有,三衣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叫他往生極樂世界他有什麼放不下?所以他去得那麼容易,去得那麼瀟灑。細心去觀察、去想想,不是沒有道理。我們在這個世間要想快速成就,一定要放下,一定要看破,我們的成就不難。


 


念佛人生活愈清苦愈好,生活過得太舒服難分難捨,這是真的。所以我們得想清楚是不是真的想走?真的想走,吃一點苦好,對這個世間留戀會大幅度的減輕,對於我們往生更有利。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七八集)  2011/9/5 


 


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開示:如何能夠真正恆順眾生?


 


胡小林居士最近到美國去了一趟,看他兒子,大概住了一個月,他寫了一篇報告,寫得非常好。看到美國的社會,看到美國年輕人的生活,年輕人的想法、做法,他感慨很深,他在那­ 裡學佛法,把佛法完全落實在現實生活。佛法裡面一定把自己放棄,然後才能夠恆順眾生、隨喜功德。自己不生煩惱,自己不與一切人事物對立,完全得圓融自在。把自己的境界大幅­ 度向上提升,又能跟一切不同的族群、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睦相處,一點衝突都沒有,這就是佛法的高明。這叫做真正功夫,經典上學的東西真管用。

  他表演的是什麼?就是六度四攝,就是念佛法門。會應用在生活上這就是智慧,沒有智慧你就不能運用。人為什麼沒有智慧?人有我相,執著我,分別他,自私自利,厚己薄彼,智慧­ 就沒有了,你生煩惱不生智慧。人要到無我的話,真的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他就有智慧,他就沒有煩惱。所以跟什麼樣的人都能和睦相處,自己什麼樣的委曲都能忍受,都­ 能夠淡而化之,佛法真正得到受用。


境界現前你要不能夠了達四相皆空,你做不到。你­把幾十年來毛病習氣能放下,你能夠隨順別人,談何容易!不再執著自己的看法、想法,自己想法、看法是正確的,別人想法、看法是錯誤的,能夠放下我的去隨順他,這不是真正看­破的人做不到。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七八集)  2011/9/5


 


 


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開示:投資極樂世界

allowfullscreen="true">


 


我從年輕的時候,李炳南老居士就常常教導我們,就用這個方法。他老人家教我們換心,我們這個心裡頭不是亂七八糟的嗎?想東想西,把這個統統放下,換成阿彌陀佛。把阿彌陀佛請進來,這心裡頭亂七八糟的東西丟出去,阿彌陀佛引進來住在你心當中,他說你就成佛了。這就叫什麼?這就叫住相,專至,依相專至,這個方法好。


 


怎麼知道自己真的把阿彌陀佛請進來?起心動念都是阿彌陀佛,不起心、不動念他還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沒離開,這個法子好!這個法子沒有一個人不往生,沒有一個人不成佛,因為它的道理,「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


 


阿彌陀佛從哪來的?大乘經上講得好,「唯心淨土,自性彌陀」,阿彌陀佛是我自己心裡變現出來的,西方極樂世界也是自性變現出來的,這是大乘經裡面講的道理的總綱領,「一切法從心想生」。極樂世界是我心想生,阿彌陀佛也是我心想生。


 


雖然,這經上講得很清楚,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五劫修行功德之成就。那我們今天念阿彌陀佛,我在前面給大家做比喻,阿彌陀佛好像是老闆,我們加入股東,我念一聲阿彌陀佛的時候就加一份股東進去,念得愈多,那我的股份就愈多,我跟阿彌陀佛不二。一定要有這個想法,這個想法是正確的,這絕不是假的。聲聲阿彌陀佛就在那裡增加我們的股份,你念得愈多,你的股份就愈多,這個大家好懂。別在世間搞什麼股東,那你就錯了,那是搞三途六道。我們加入阿彌陀佛的股東,這個是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很快就成佛了。千萬別搞錯了,現在講投資,到極樂世界去投資。淨宗的妙用,真的是方便當中的方便。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七一集)  2011/9/1 


 


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開示:雖現塵勞,心恆清淨


 


「雖現塵勞,心恆清淨」,雖然教學很辛苦,領眾很辛苦,但是他心清淨。


 


我在台中跟李老師十年,我看到了,李老師每天的工作量,五個人,五個人的工作量。他自己本身的職務是奉祀官府的主任祕書,他的上司是孔德成先生。奉祀官府的編制是特任官,就是現在所講正部級,他是部長的主任祕書。兩個大學的教授,他每個星期還去上幾堂課。自己創辦的事業,台中佛教蓮社。我到台中去親近他,蓮社成立十年了,多少蓮友?二十萬。他有名冊,蓮友有名冊,二十萬人,在那裡講經教學十年,有這麼多!這些蓮友每一個月要跟老師見一次面,當然不是全體,他們分班,分成四十八個班,班裡面推選的代表,大概一、二百人的樣子。每天要跟一個班見面,至少兩個小時。老師講開示一個小時,再回答問題一個小時,天天要幹,每天下午就是接見蓮友,這是自己家人,不是外人。他是一個非常好的中醫,還有人請他看病,外人比較少,我們蓮友、他的學生有病都找老師,不會到外面找別人,這個一定要照顧的。


 


他還辦了一個圖書館,還辦了一個老人院,辦兩個幼兒園,你說他有多少事情!跟他見面,一個星期之前預約,不是一個星期,時間排不出來,這樣大的工作量。我認識他,他七十歲,我離開台中,他八十歲。我離開台中的時候,台中蓮友多少人?五十萬。我跟老師開玩笑,我說老師你要想競選台中市長,只要你在這裡說一句話就行了,你的選票就夠了。所以在那個時候他有這麼大的影響力,真不容易!一天到晚匆匆忙忙,還要給我們上課,我們這些學生,每個星期經學班教講經,我們二十多個同學,學講經的,這個一定親自上課。還有學古文,古文是一切法的基礎,所以每一個星期,星期五晚上三個小時講古文。每一個星期三,圖書館講經是教我們。另外的時候,還要給我們開一個班,教我們講經,也是三個小時,他哪有時間!


 


再告訴諸位,他每天吃一餐飯,一餐飯吃多少?一點點。我在台中學他,不但經教跟他學,生活也跟他學,我也一天吃一餐,我在台中吃了五年,吃一餐。但是我們年輕,我們妄想多,我的一餐分量比他多,那個小饅頭,他一餐兩個,我要吃三個,這就比不上他。他的一天生活費用,那個時候台灣錢兩塊錢,我一天生活費用要三塊錢,一餐飯三塊錢,他兩塊錢就夠了,一個月六十塊錢,合美金一塊多一點,不到兩塊錢。你說生活多簡單!他收入也相當可觀,全做布施了,做慈善事業,一分錢不留。我們看到他的時候,他沒有出家,他真的是苦行僧,一天到晚,你看他笑咪咪的,歡喜,生活真的快樂,真是方東美先生所講的,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們親身見到的,老師給我們做了榜樣。


 


我學成之後,我的緣在國外,不在台灣,所以經常到世界上許多國家地區去走,可是回到台灣我一定看老師,老師問問我國外情形,非常歡喜。那個時候他的學生當中,在國際上弘法只有我一個人。所以老師要做出榜樣,雖現塵勞,心恆清淨。這個我跟老師談過,我是吃一餐吃了八個月我才告訴他。我說老師,我現在也日中一食。「多久了?」我說八個月了。「身體怎麼樣,有沒有什麼感觸?」我說很正常。他桌子一拍,「永遠下去,一生不求人」。生活簡單,人到無求品自高,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他日中一食,他告訴我,三十多歲他就開始,一生,生活非常簡單,我在台中是完全學他的。生活可以自理,不需要人照顧。你看他到九十五歲,生活還是自理,自己洗衣服、自己燒飯。那一餐飯大概半個小時。從生火,煮飯從生火,到吃完了,洗得乾乾淨淨,半個鐘點,不浪費時間。


 


他是山東人,喜歡吃麵食,每天吃的那個細麵,一般人叫線麵,我們家鄉叫掛麵,很容易消化,營養又好,水煮開,麵放下去,讓它再滾一滾,再把菜放進去,青菜、豆腐放一點進去,火熄掉,蓋上,蓋個十分鐘全好了。鍋也是它,碗也是它,所以洗就洗一個,很簡單,帶著把子的鍋,鍋帶著把子的,方便,不求人,九十五歲還自理。九十五歲那一年,才有兩個同學一定要照顧他老人家,才接受。不接受證明什麼?證明身體健康,可以自理,走路不需要拐杖,這就是學佛人生最高的享受。我這個身體跟李老師大概差不多,身體健康狀況,自理的能力,可以跟李老師看齊。


 


所以學佛就是要真幹,把學到的東西統統落實到生活,你才體會到那個快樂、那種自在。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七五集)  2011/9/3


 


 


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開示:我念彌陀,彌陀念我


 


夏蓮老常說,「我念彌陀,彌陀念我」。真的不是假的。我心中有彌陀,彌陀心中有我,我跟彌陀是一不是二,這個關係多親切!

  
我們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剎土,問問,是不是我們自己的?真的是自己的,如果不是自己的,自性彌陀、唯心淨土就講不通了,我們自己清淨心念出來了,往生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自己清淨心的功德變現的,又是阿彌陀佛變現的。

  
這就是現在科學家講集體意識,是我們的意識跟阿彌陀佛的意識集合在一起,你說是彌陀的淨土,行,講是自己淨土,也行,自他不二,自他是一。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六七集)  2011/8/30


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開示:皈依自性三寶



 


佛門弟子都受了三皈依,雖然受了都不懂,三皈依就是菩提心。皈依佛,佛是覺悟,什麼叫覺悟?不迷就覺悟,迷就不覺。所以皈依佛,皈依什麼佛?這得講清楚、講明白。皈依自性佛,自性是佛,真佛;除了自性,那是假佛。就是自性覺,自性本覺。我們中國老祖宗,佛法沒傳到中國來,老祖宗告訴我們「本性本善」,那就是自性覺,我們皈依本性本善就是皈依佛。要依靠這個,不能依靠迷惑,所以這是智慧。


 


皈依法,法是正,正知正見,反面是邪知邪見。這個意思是說,我們從邪知邪見回過頭來依正知正見,這自性正。


 


僧是什麼?僧代表的是清淨,自性本來清淨。惠能大師開悟頭一句話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所以清淨心是我們的真心,是我們的本性。我們現在染污了,從染污回頭,回歸到自性清淨,就是自性淨。淨而不染,正而不邪,覺而不迷,這叫做三皈依。


 


所以諸位要知道,皈依佛不是泥塑木雕的佛,那叫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它自己保不住,它怎麼保佑你,哪有這個道理?自性覺是真佛,自性正是法,佛所講的一切經是自性正,自性清淨是僧寶。叫皈依自性三寶,這是真的,沒叫你向外頭。


 


那外面的三寶呢?外面三寶是樣子。為什麼要這個樣子?沒有這個樣子你常常忘掉,你常常迷、常常邪、常常染。這個樣子擺著叫你看見,看見佛的像就想到自性覺,看到書本就想到自性正,看到出家人那個樣子就想到自性清淨,用它來提醒你。讓你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不要迷惑,不要走上歪路,不要又被染污了,是這個意思。


 


所以,住持三寶它本身具足的功德就很大,你要是不懂的話你就不知道,你要懂得的話功德很大。我們通常佛門弟子家裡供的佛像、菩薩像,佛是代表佛寶,菩薩是僧寶,經書是法寶,所以你三寶具足。你要懂得意思,不懂意思的話這就迷信了,這些不能不知道。所以,佛教裡頭確實沒有迷信。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七二集)  2011/9/2


 


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淨空法師開示:我當年學佛的心態


 


遇到真正善知識,聽到說法,能夠去修行,這個難。我講經這麼多年,在我身邊的出家眾、在家眾,可能在家眾修行比出家眾還好一點。我也是耳聞,耳聞我自己都嚇呆了,天天講經,這些出家眾聽經,彼此都互相說,「這是師父說給別人聽的,不是說給我們聽的。」我也承認,為什麼不是說給他們聽的?因為他們不聽,說也沒用,這跟我一輩子,什麼也沒學到。


 


我們回想我在台中十年,李老師講經確實我一堂都不放過的,在哪裡講我都跟到哪裡,我們是常隨眾。常隨眾有十幾個人。老師講經字字句句都是為我講的,我們是這樣的心態,所以能學到一點東西。老師是給別人講,不是給我講,那我不是什麼都學不到?那十年不是白跟了?


 


所以你能學到多少東西,說實在的話,釋迦牟尼佛所說的,後來的弟子把它結集成經典,留傳給後世,我們今天得到,展開經卷字字句句是為我說的,不是為別人說的,與別人不相干,我才能看得懂經,我才能體會到意思。


 


在馬來西亞,有一次我跟馬哈迪長老聊天談到,我告訴他我讀《古蘭經》我是什麼心態,我是最虔誠的穆斯林。如果不是最虔誠的穆斯林,《古蘭經》的意思你不能領會。我讀《新舊約》、讀《聖經》,我是最虔誠的基督徒,我才了解它所說的是什麼。這就是印祖所說的,「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


 


你讀誦、你聽講,一點誠敬心都沒有,你什麼都得不到。那沒有跟我見面的,他們在網路上聽經,在電視螢幕前面聽經,他有我當年學佛的那個心態,「法師字字句句是為我說的」,他就得利益,他就真學到了。如果說法師講的是為別人,與我不相干,他什麼都得不到。


 


諸佛如來、法身大士講經教學,是以清淨心、平等心、真誠心、慈悲心普為一切眾生,一切眾生個個都有分。他能接收多少,那是他心態的問題,印祖所說的,你有幾分誠敬,你就得幾分利益。


 


我曾經說過,我用惠能跟神秀做比喻。神秀大師追隨五祖時間長久,總有十幾二十年,成為五祖座下的大弟子。五祖的法沒傳給他,傳給一個大家根本不認識的惠能,什麼原因?我用這個做比喻。神秀對五祖有百分恭敬,神秀得的利益是百分利益;惠能對五祖是萬分恭敬,他得的是萬分利益,所以衣缽傳給他,沒傳給神秀。你就想到,這個跟老師在一起時間長短沒關係,聽經多少也沒關係。神秀可以說,五祖說法,神秀一堂不缺;而五祖說法,惠能大師一堂都沒有聽過,只是最後召見半夜三更在方丈室裡面,跟他講《金剛經》大意,他就上了這麼一堂課,一生當中就聽這一堂課,我們估計不超過兩個小時,他得萬分利益!


 


這個道理一定要懂。祖師大德、中國古聖先賢無不是教給我們,直下承當,這一句話重要。佛對誰說的?對我說的;孔子對誰說的?對我說的,直下承當你就全得到了。你要客氣,要不敢當,不願意,那好了,那你什麼也得不到。


 


佛菩薩的加持、祖宗恩德的加持都是真的,都不是假的,也看你的心態是什麼。加持的力量跟你的心態一定成正比例,你要真信,要真正能理解,真信深解,你才能得到。如果你發心依教修行,為人演說,那個加持的力量就大,往往出乎你意料之外。為什麼?你不為自己,你為別人,為眾生。這個心態跟佛菩薩的心態完全相同。佛菩薩沒有一個是為自己的,都是為一切眾生,沒有自己。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七四集)  20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