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淨空老和尚:一輩子就幹這樁事,家親眷屬不信,沒關係,一切隨順!



 


你只要常常記住發菩提心。菩提心能發嗎?口裡面發,假的,不是菩提心,念頭裡面去發,也不是真的,為什麼?菩提心是真心,你用妄心去發菩提心怎麼發得出來?菩提心是真誠心,體是真誠心,真誠心裡面一個妄念都沒有;換句話說,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沒有,那個心是真誠心,你說多不容易。菩提心是自己的真心,我們從什麼地方去把菩提心找回來?從起用上去找,起用上對自己,自受用是清淨平等覺,這是深心。


 


所以學佛學什麼?學清淨心,就從這一點開始。我先修清淨心,清淨到極處,平等心現前,平等到一定的程度就大徹大悟。覺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那就到理一心。對待別人、對待一切眾生,一切眾生裡面包括著動物、植物、山河大地、自然現象,這都叫眾生,要用大慈大悲,真實平等的愛心。從這上真修,到一定的時候,真誠心現前,那就見性,真誠心就是自性。


 


如果我們在生活當中、工作當中,處事待人接物,我們修的是這個心,我們用清淨平等覺對自己,對一切眾生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叫發菩提心。伏住我們的煩惱習氣,那就要用一向專念,我真放下了。


 


我一個方向,西方;一個目標,極樂世界;一個願望,親近阿彌陀佛。我活在這個世間,這一生就幹這樁事情,這樁事情你幹到你就圓滿了。家親眷屬當中不相信,沒有關係,一切隨順,你真做成功,你就會把你全家人得度了。


 


早年,這也是抗戰之後的事情,香港何東爵士的老太太念佛,她的兒子、媳婦全家人是基督教徒。不過那個時候的人還不錯,雖然信仰宗教不相同,對父母還是孝順,還不排斥,所以家裡面一樣供個佛堂,老母親念佛。彼此尊重,他母親從來沒有勸他的兒孫學佛,沒有,上基督教教堂,好,很好,禮拜天你們都去。老太太往生那天,開往生大會,她預知時至,坐著走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那天跟她的兒子媳婦、家人說,「我今天到極樂世界,你也得送我一場,算是我們母子一生」,家人也都很樂意。看到這個情形之後,全家信佛了。以後把他的房子捐獻出來,現在東蓮覺苑那棟別墅就是他原來的住宅。老太太高明,有智慧,最後現身說法,看你相不相信,是真的是假的就明白了,跟他講沒有用處,他不相信,做給你看。真走得那麼自在,走的時候瑞相稀有。念佛人走的時候,有人看到西方三聖來接引,聞到異香、看到瑞相。真幹,真發心,真的去度人!何東老太太往生,那時候沒有電視,報章雜誌都刊登,度了多少人!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5集


 




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淨空老和尚:心裡沒事,每天笑容滿面!


 


淨空老和尚:心裡沒事,每天笑容滿面!


 


這個世間真的有人衰老得慢,有人衰老得很快。中國古諺語有一句話說得好,把這個問題解答,說「憂能使人老」,你憂慮、你操心,你就老得很快。


 


如何讓老的速度緩慢?什麼都不要操心,什麼都放下,心裡沒事,常常保持著乾乾淨淨。我們做不到,人不能沒有妄想,沒有妄想你就不是凡人。只有諸佛、法身菩薩他們沒有妄想,阿羅漢沒有粗的妄想,他有微細的妄想。我們做不到,怎麼辦法?


 


淨宗法門殊勝,教你念一句阿彌陀佛,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外面隨緣,不攀緣。


 


我這些修學的方法都是老師教的。最初章嘉大師教的,很得受用,老人沒有欺騙我們。我跟章嘉大師那個時候我二十六歲,他老人家好像是六十五歲,祖父輩的,看到我們這些年輕人,很愛護、很慈祥,他怎麼會騙我?所以我對於老人的教誨深信不疑,依教奉行。徹底放下,沒事,無論是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沒有事。順境善緣裡面決定沒有貪戀,逆境惡緣裡頭決定沒有怨恨,你說你有多自在,你說你多快樂,每天笑容滿面,法喜充滿。真的!學佛離苦得樂,不是假的。


 


可是五陰逼迫的現象,你要是常常去牽掛它,把這個東西放在心上,那你可苦不堪言。六根接觸外頭六塵境界,不能不接觸,睜開眼睛會看,放下什麼?佛教給我們的好,放下執著,不執著,你就不會隨外頭境界轉,不執著。


 


再貼切一點,不對立,對立是佛經裡講的邊見,二邊,所有煩惱都是從這個地方生的,不跟人對立,不跟事對立,不跟一切萬物對立。不要要求別人,不能要求對方,要求對方你就錯了,要求自己,自己不跟別人對立,別人想跟我對立都對立不起來,對立一定是雙方的。所以一個巴掌打不響,必定是兩個,我這邊撤了,你那就打不響。一定從自己做起。中國老祖宗也這樣教我們,佛法沒傳到中國來,老祖宗就教我們「行有不得,反求諸己」,解決任何問題都從自己內心去解決,不要從外面。從外面非常困難,從內心很容易,一下就解決。


 


這在佛法裡面講,叫我們斷煩惱,從哪裡斷起?從五種見惑斷起,第一個不要執著身,身不是我,要看破。身是什麼?身是我所有的,就像衣服一樣,衣服是我所有的,髒了,就會換一件;壞了,就不要了,再去穿一件新的,你看你有多自在,身體亦復如是。不要把身體看得太重,看得太重你就有操心,你有執著,你有分別,你有妄想,統統具足,錯了。所以《金剛經》上教人,「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頭一個四相破了,怎麼破?四相是無常的,無常就不是真的,你能不放下嗎?


 


我們要追求什麼?要追求真常的。真常有沒有?大涅槃裡頭有。所以古印度,無論是宗教,還是學派,他們終極的目標是相同的,都是追求般涅槃。般涅槃簡單來講就是永恆,今天講的不生不滅,這是真的。在哪裡?在自性裡頭,回歸自性,那你全得到了。


 


於是我們就清楚,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我們的方向目標訂在哪裡?訂在回歸自性,我們會真得到。那這一生沒有白來,這一生過得非常幸福、非常美滿,沒有煩惱,充滿智慧,你說你多快樂。處事待人接物,《還源觀》上跟我們講四德,隨緣妙用、威儀有則、柔和質直、代眾生苦,多有意思。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2116集


 





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淨空老和尚:修一生的功德,發一頓脾氣,全完了!


 


在佛法裡面,修積功德不容易,修福容易。功德怎麼不容易?


 


我相信大家都聽過這麼一句話,「火燒功德林」。什麼是火?發脾氣,脾氣一發,功德全燒掉了,就沒有了。


 


你想想看,你上一次發脾氣是什麼時候?如果是昨天發的脾氣,你的功德只有發脾氣之後到現在這個時間,今天再發一次,又完了。修一生的功德,臨終發一頓脾氣,全完了。


 


功德是什麼?功德是定慧,脾氣一發,定沒有了,定沒有,慧就跟著沒有了。


 


誰能夠把你的功德破壞?是自己。你的冤親債主沒有辦法破壞你的功德,他會搧風,他讓你發脾氣,你很聽話,你叫我發我就發,叫你燒你就燒;他燒不了你,他叫你燒,你很聽話,就把你的功德燒掉了,他的目的就達到,你要不肯燒,他一點辦法都沒有。你不聽佛的話,你聽魔的話,你聽冤親債主、聽妖魔鬼怪的話。


 


那你就曉得,功德,在順逆境界上都不動心,順境裡面一起貪心,功德沒有了,逆境裡面生一點瞋恚,功德就沒有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35集


 






淨空老和尚:到極樂世界,你光享受,你不盡義務不行!


 


譬如人到世間來投胎,如果這個靈體他選擇是帝王家,一投胎出生他就是太子,他的享受待遇就超過那些大臣,甚至於超過宰相,你相不相信?那個待遇絕對不是他的智慧能力做到的,他的父王給他的。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像這個例子一樣,我們選擇到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做阿彌陀佛的兒女,享受阿彌陀佛的智慧德能,就這麼個意思,不是普通待遇,特殊待遇!


 


下面這兩句話非常重要,你光享受,你不盡義務不行,底下這兩句那就是你的義務,你必須跟阿彌陀佛的心願相同,阿彌陀佛的願是四十八願,阿彌陀佛的心是「念念普利群生」,沒有一念是空過的,這個念念就是彌勒菩薩所說的,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普利群生,我們得有這個念頭,念念沒有自己。


 


心心流入覺海」,心裡面是什麼?心裡面是覺,沒有絲毫迷惑,海是比喻是自性,自性本覺。馬鳴菩薩在《起信論》裡告訴我們,「本覺本有,不覺本無」,不覺是阿賴耶,阿賴耶是妄心,不是真的,阿賴耶不覺,自性本覺。心心,心心跟念念的意思是相同,念念是真心起用,心心是真心的本體;說心,從體上講的,說念,從用上講的。體是什麼?體是大覺。在菩提心裡面,這個覺,心心流入覺海,就是真誠。《觀經》上所講的至誠心,至誠心就是覺海;《起信論》上講的直心,形容這心裡沒有絲毫委曲之相。或者我們再說得白一點,沒有扭曲的現象,這是覺海。


 


一念不覺而有無明,從覺海裡面就變現出阿賴耶,阿賴耶就是我們中國人俗話講的靈魂。在四聖法界裡面稱為靈性,六道裡頭稱為靈魂,靈魂是迷了,靈性是覺悟了,雖覺悟,沒有圓滿。覺悟的人不造業,善惡業都不造;迷的人造業,造善業生三善道,造惡業生三惡道。這些事實真相,我們學佛學了這麼多年,搞清楚、搞明白了,有很清晰的概念。你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所以這兩句我們現在就要用心來學習,念念普利群生,心心流入覺海,這叫真修行,覺而不迷。怎麼樣才能做到?你看末後一句話,「是為本經之趣」,這就明白了,這部經的宗是講修行,修行之所歸,你看看歸到普利群生,流入覺海。那咱們怎麼做?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發菩提心,古大德講得好,就是發作佛的心、成佛的心,要發這個心。成佛是什麼意思?成佛是度眾生的心。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2集


 


 





 



 


淨空老和尚:念念為眾生,不為自己,能做得到嗎?


 


念念要普利眾生,不要為自己,範圍要大,念念為十法界、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苦難眾生。心量這麼大,能做得到嗎?


 


做得到,只要你用真誠心,你就做到了。如果這裡頭摻雜一點自私自利,摻雜一點煩惱習氣,那你就做不到,把你的功力全都破壞了,一點都不能摻雜。每天在生活、在工作、在待人接物,練什麼?練放下執著、放下分別,練這個,這叫真功夫。


 


放不下怎麼辦?放不下,馬上轉歸阿彌陀佛。古大德所說的「不怕念起,只怕覺遲」,無論是善念是惡念,都不必去理會,為什麼?善念、惡念都不是真的,都是妄念,立刻轉變成阿彌陀佛這叫正念。念念普利群生就是念念阿彌陀佛,我把念阿彌陀佛這個功德迴向給一切苦難眾生,這種心念才叫大乘菩薩。


 


「隨緣妙用」那是最高的原則,「威儀有則」是現前要做的榜樣,不是為我,為整個社會做好榜樣,凡是不好的樣子決定不能做。起心動念自己想想我這個念頭行不行,如果整個社會都像我這個念頭,這世界是什麼樣的世界,要想想。如果是自私自利,如果是貪瞋痴慢,那還得了嗎?這世界會毀掉。


 


為什麼會有這個念頭?迷惑!覺悟就不會了。覺悟,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要做最好的樣子,給社會大眾做榜樣。那就一定要把《弟子規》做到,《感應篇》做到,《十善業》做到,把《沙彌律儀》做到,這是最基本的。這些東西都能做到,這是好樣子。


 


我們對一切苦難眾生的祝福,那不是口號,真正能夠實現。處事待人接物,佛教我們的態度,「柔和質直」。無論對什麼人,言語要柔和,態度要誠敬,質直是真誠恭敬,自己要學謙卑有禮,要肯定世間沒有壞人,這個心非常重要,這個心就是同體大悲心。


 


那個人造五逆十惡罪是一時迷惑,不是真心,是他那個妄心、不善的習氣所造成。他的真心本善,他有菩提心,菩提心是他的真心,沒有發出來,被煩惱習氣蓋覆住了;只要把障礙去掉,他本善的真心就現前,他是佛心,他是佛性,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不能不知道的。你真正明白了,你就沒有冤親債主,冤親債主全變成佛菩薩,雖然他還沒能變得出來,可是在我心裡已經變了。你說我們的心多舒暢,我們的心多美好。


 


經上一再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那我們所受用的環境多美好,與別人有沒有關係?沒關係。如果有關係,那諸佛如來的環境就不好。為什麼?諸佛如來永遠住實報土,跟我們在一起,他還是住實報土,決定不會受十法界六道的干擾,這才叫得大自在,這才叫證大神通。所以他具足無量神通方便來教化眾生。


 


四德末後一句「代眾生苦」,特別是在現在這個時代,他迷得太重、迷的時間太長,我們跟他在一起和光同塵。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從十九歲出家,到八十歲圓寂,六十年的時間,住世,用什麼方式?苦行僧,示現那個樣子,苦行僧,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三衣一缽,十二年求學,四十九年教學,這是代眾生苦,做出這個樣子給大家看,真放下了。名聞利養、五欲六塵全放下,邊都不沾,他真做出來了。


 


所以他老人家教我們,我們自己衡量,體力不行,他那種生活方式我們做不到,我們要常常生慚愧心,生活需求不能太過分,太過分怎麼對得起佛陀!我們有沒有想到代眾生苦?釋迦牟尼佛一生的表演,臨走的時候還給學生說法,還給後人交代。知恩才真正懂得報恩,不知恩他不曉得報恩。怎麼報法?依教奉行。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2集


 




 



 



 


淨空老和尚:諸佛如來的表演,讓我們看到整個宇宙是一體

 

淨空老和尚:諸佛如來的表演,讓我們看到整個宇宙是一體


 


十方諸佛跟阿彌陀佛,諸位要知道是平等的,智慧平等、德能平等、相好平等,佛佛道同,沒有絲毫差別。阿彌陀佛在西方建立這麼殊勝的淨土,那別的佛說我們也建一個,行不行?行,不是不行;那些諸佛如來他為什麼不發這個心?阿彌陀佛建得很好,都到他那裡去吧!這什麼意思?這裡面的含義太深太深了,顯示出諸佛如來煩惱習氣斷得乾乾淨淨。


 


我們今天在大乘教裡面學了這麼多年,證悟雖然沒有,解悟有一些,我們理解、我們明白了,怎麼明白的?不是開悟的,經教念多了,聽世尊所說的,聽菩薩所說的,聽祖師大德這麼講的,我們從這裡明白了。見思煩惱完全斷掉了,佛佛不但道同,佛佛是一體。彌陀做了,咱們統統都把這些未能得度的眾生全部都送到極樂世界,這是好事!所以,十方三世諸佛如來都變成西方極樂世界的宣傳員,都幫助阿彌陀佛去招生,去介紹、推薦,都幹這種事情。


 


釋迦牟尼佛也不例外,把這種殊勝狀況告訴我們,勸導我們統統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皈依阿彌陀佛,做阿彌陀佛的弟子。


 


他不嫉妒,他不障礙,不但沒有嫉妒障礙,還成全你。你們想想這意思多深,這個意思多微妙,來教導我們,為什麼?嫉妒障礙是非常嚴重的煩惱,哪個人沒有?各個都有,這個煩惱是與生俱來的。如果你說你沒有嫉妒,那你就成法身菩薩;阿羅漢、權教菩薩雖然沒有嫉妒,那個嫉妒的習氣有,嫉妒的行為沒有了,習氣還有。貢高我慢、嫉妒習氣都斷盡了,是什麼人?法身菩薩,圓教初住,別教初地。這個時候,分別執著的習氣斷盡了,生實報莊嚴土,他還有無明的習氣,這就是實報土裡面的四十一個階級。你要曉得,這裡面決定沒有見思的習氣,決定沒有塵沙的習氣,只有無明的習氣,那個不重要,那不礙事。要知道嫉妒、傲慢這個習氣礙事,它造業,它感得的果報是三途,所以這很可怕。


 


諸佛如來這個表演讓我們真正看到一體,整個宇宙是一體,哪個人做都一樣!別人做,他還挺辛苦的、挺累的,我們在旁邊隨喜讚歎,修隨喜功德,你說這個多自在。不必那麼辛勞,功德是平等的,為什麼平等?自他不二,生佛不二。阿彌陀佛自性彌陀,我們今天這個業報身是自性業報,沒離開自性,是一不是二,彌陀做跟我做有什麼兩樣!這個道理不能不懂,不懂,你還造業。


 


所以《地藏經》上,菩薩講得好,「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再說得不好聽,「無不是罪」,你造作是罪;不造作,你起心動念都是罪。這什麼念頭?那個念頭是煩惱習氣,是貪瞋痴慢,是嫉妒障礙,他有這種習氣在。如果不是真修行,習氣現行,果報就現前。


 


真修行是什麼?在生活當中把這些不善的習氣磨掉,善財童子給我們表演的歷事鍊心。事,世俗這些事情,你在這個地方去磨鍊,把你的真心磨出來,實在就是煩惱習氣統統放下,磨這個。煩惱習氣淘汰盡了,你的真性就現出來,真性裡面具足無量無邊的智慧德相,這是你自己本有的,你並沒有丟掉,現在只是迷失而已。佛菩薩大慈大悲,把我們喚醒。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2集


 





 


淨空老和尚:我們天天求佛菩薩,佛菩薩為什麼不來?


淨空老和尚:我們天天求佛菩薩,佛菩薩為什麼不來?


 


大乘菩薩有大悲心,這個大悲是同情心、憐憫心,知道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一體,生佛不二,眾生跟佛是一不是二,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同一個自性,同一個智慧,同樣的德能。力,這講的力用,如來果地上十力、四無畏,也完全相同。所以眾生有感,佛菩薩立刻就應;決定沒有說眾生有感,佛菩薩不來應,沒有這個道理。阿羅漢不來應,有,佛菩薩不來應的話,這講不通。


 


那我們今天有苦有難,我們天天求佛菩薩,佛菩薩為什麼不來?佛菩薩來了,不是不來,來了怎麼樣?來了你不知道,佛菩薩來幫助你幫不上!就在你的身邊,為什麼幫不上?你有業障,障礙佛菩薩的幫助。


 


這樁事情,我在年輕初學佛的時候,我二十六歲才接觸佛法,也是那一年才認識章嘉大師。章嘉大師對我非常好,有大恩大德!他告訴我,「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如果有求不應,那哪裡是佛菩薩!佛菩薩的數量比人多,我們一個念頭一動,所有佛菩薩都感應到,我們自己無法覺察到是自己的業障習氣太重。那怎麼辦?


 


必須把自己的業障化解掉,佛菩薩感應就現前。


 


業障怎麼個化解法?大師教給我,懺除業障,普賢菩薩十願的第四願,你天天要知道懺悔。怎麼懺悔法?老師告訴我,不必要去學那些規矩、那些懺儀,這就講到方便。那些儀規是做給別人看的,讓別人看到感動,啟發他回頭,是這個意思,這是舞台表演。


 


真正懺悔,沒有儀式,只有一句話「後不再造」,你知道這個念頭是錯的,這個言語是錯的,行為是錯的,下一次永遠不犯這個過失,這叫真懺悔。


 


我ㄧ聽,這不就是中國傳統文化裡面所講的「不貳過」嗎?對。孔子讚歎顏回,他的學生當中只有顏回能做到不貳過,過失只有一次,他明白了,以後不會犯同樣的過失。儒家也講到,跟佛法用的語言不相同,意思完全相同。所以懺除業障就是不貳過,沒有任何形式。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2集


 







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淨空老和尚:留在這個世間只為幫助苦難眾生

 


淨空老和尚:留在這個世間只為幫助苦難眾生


 


我在早年時候,青少年時代,許多人給我算命,我這個命是非常可憐,貧賤的命。貧賤是什麼?乞丐的命,貧,沒有財富,賤,沒有地位,貧賤到極處就是乞丐。命裡沒有財庫,無論幹什麼你都賺不到錢,命裡沒有。也沒有壽命,壽命只有四十五歲,這個我都相信。我相信壽命只有四十五歲,因為我們家裡,家譜都在,諸位可以看到,我的祖父,我知道的,我祖父四十五歲過世的;我一個伯父,我父親的哥哥,四十五歲過世的;我父親也是四十五歲過世的。那個時候我想這可能是遺傳的關係,怎麼三代好多個人都沒有過四十五歲,大概我也過不了,所以我相信。二十六歲接觸到佛法,這是個轉機,但是我不相信我能長壽,所以我把我的時間表就定在四十五歲,認真努力的幹,我想求生淨土。


 


四十五歲那年真的害一場病,我不看醫生,也不吃藥。那時候在台灣,有幾個學生,大學生,四個學生,難為他們照顧我,生病的時候他們輪流照顧。每天吃一點稀飯、鹹菜,油都不敢吃。一個月就好了,好了之後再繼續講經,我沒有求長壽,今年活到八十二了。


 


這當中真的又有一次難關,是我七十九歲的時候,那一年我自己心裡想應該要走了,四十五歲延壽延到七十九了。那年也是從廬江,身體不舒服,到了北京,到北京就病倒了,四天。以後有人告訴我,他說你死過一次,我一想到,那四天真的,在北京真的。在北京,在旅館,夏紅來照顧我。好像是第三天,還是第四天,那一天好像迷迷糊糊作了一個夢,似夢非夢那麼一個境界。


 


突然睡醒過來,醒過來看到是藍天白雲,重重的青山,那個景太美了。再細心一看,許許多多的人,密密麻麻的,都跟我面對著方向。但是沒有一會兒統統變成畜生,我感到很驚訝,怎麼會這樣?人怎麼統統變成畜生?我就念佛,念本師釋迦牟尼佛,我們講經常常念,開頭念本師釋迦牟尼佛。佛現前了,佛身的高大跟虛空一樣,那個山河大地、那些畜生沒有了,就看到一尊佛像,很大很大,跟半個天空一樣大,可是看得很清楚。我第二聲念南無本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出現了,釋迦牟尼佛不見了,換成阿彌陀佛。我又有個念頭,就常常念的南無本師毘盧遮那佛,毘盧遮那佛出現了,阿彌陀佛沒有了。最後我念了一聲南無觀世音菩薩,觀音菩薩示現了。


 


這個時候聽到旁邊有人告訴我,我沒有回頭,我專心在看菩薩。有人在告訴我,你還有沒有想見的人?我說沒有。還有沒有放不下的?我說也沒有,我現在就想跟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去。我又補充一句話,如果佛需要我在這個世界幫助這些苦難眾生,也不妨礙。


 


在這個情形之下,一下醒過來,醒過來之後病就沒有了,燒也退掉,就很正常。好像養了一天還是兩天,我就到香港去了。那時候真的是死過一次。


 


因為我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告訴我,你的一生都是佛菩薩安排,你自己什麼都不要操心。我相信章嘉大師這句話,一輩子是遵守、奉行,所以從來不操任何心。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求,一切隨緣,飲食起居給什麼吃什麼,從來也沒有挑剔。


 


有過這麼一次經驗。沒有一個念頭是為自己,但是自己得好處,得的什麼好處?境界不斷向上提升。我如果在四十五歲走的時候,沒有這個境界。現在要到極樂世界去,可能不在凡聖同居土,升級了,實報土不敢講,方便有餘土是有分的。要真幹。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一講) 第16集





 




 


淨空法師開示:一生都交給佛菩薩安排

 

淨空法師開示:一生都交給佛菩薩安排


 


章嘉大師告訴我的,他給我一個定心丸,他說你只要發心,你的一生佛菩薩照顧你。你不要為自己的生活,衣食住行為這些東西,你不要去想這些,不要操這個心,一切都是佛菩薩替你安排。


 


我聽了這句話,真的得大受用,一生從來不想自己,順境是佛菩薩安排的,逆境也是佛菩薩安排的,所以,總是用個感恩的心處事待人接物。


 


順境裡面做什麼功夫?斷貪戀,順境不可以貪戀;逆境裡面斷瞋恚,斷貪瞋痴。所以佛菩薩給我們安排的環境,是要我在這裡斷貪瞋痴的。如果順境我起貪心,這好喜歡,逆境就起怨恨,那就完了,佛菩薩就走了,不會再照顧你,你就入了魔境界。生煩惱,順境生煩惱,喜怒哀樂愛惡欲是煩惱,逆境也生煩惱,那個在境界裡頭天天增長貪瞋痴慢,果報就三途去了。所以這個一定要懂得。


 


佛菩薩對於真正修學的人,照顧得無微不至,再逆的境界你不要害怕、不要恐懼,因為害怕、恐懼也是煩惱。你能夠一觀照,你想想,諸法實相剎那生滅,了不可得,心就平了,那就是什麼?要看破。所以看破之後,放下什麼?放下一切疑慮、恐懼、怖畏,統統放下。


 


佛菩薩照顧,誰是佛菩薩?除自己之外各個人都是佛菩薩,蜎飛蠕動也是佛菩薩,樹木花草也是佛菩薩,山河大地也是佛菩薩,哪一個不是佛菩薩。你就曉得,你有多少佛菩薩在照顧,你怎麼會不成就!


 


我說這個話不是假話,《華嚴經》末後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善財童子怎麼成就的?就這麼成就的。菩提道上就是一個人,一個人才真正做到謙虛、謙卑;別人統統是老師、統統是善友,善友就是善知識。孔夫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三人,一個善人、一個惡人、一個自己。善人想想他的長處、好處,我有沒有?沒有,向他學習;惡人,我反省,我有沒有他那個不善地方?如果有,改正。不都是老師嗎?一個從正面教我,一個從反面教我,才把我教出來。


 


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感恩是性德,自性裡頭有的,傲慢自性裡頭沒有。你明白這些道理,了解事實真相,天天在用功,從早到晚沒有離開佛菩薩。經教是我們的依據,拿著經教來核對我們的境界,統統對得上,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


 


我們自己被佛度化,才能幫助佛接引眾生,怎麼接引?做好樣子。像釋迦牟尼佛自己先做好榜樣,別人來問你的時候才是言教,不問的時候身教,身行言教,幫助諸佛菩薩接引大眾。


 


無量壽經菁華 第一集





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淨空老和尚勸大家「素食養身護心」

 


淨空老和尚勸大家「素食養身護心」


 


素食確實帶給我們健康長壽的果報。尤其是現前的肉食,真可怕!


 


我曾經有一次向方東美的夫人請教,那時老師已經過世了,我是有義務照顧師母,有天我向她請教,我說:師母,妳細心想想看,妳們現在吃的豬肉、雞肉,跟三十年前所吃的,味道一樣不一樣?她真的,她想了大概有五分鐘,告訴我:不一樣。為什麼不一樣?三十年前養的那些豬、雞,都是養在外面,你不殺牠,牠很自由,牠到處跑。現在的雞關在籠子裡,豬關在豬圈裡,就好像人一樣,終身監禁,牠在坐牢,牠那個心情怎麼會好?換句話說,牠的心情不好,牠的肉就有毒,你吃牠的肉,你就中毒。如果你體質不好,那發作就很快;你身體很好,有抵抗力,現在講有免疫,你天天在累積,累積個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你的病發作了。病不是突然的,是你累積所造成的結果,你不能不知道。


 


我們是斷掉了,我開始吃素,是接觸佛法不到半年,我就完全採取素食。我採取素食什麼原因?第一個,我知道佛家講的素食的概念,我了解。我們一般人飲食講求衛生,保護生理。


 


我在抗戰勝利之後,在南京念書,我有一個同學,也是抗戰期間就在一起,回到南京又在一起,所以我就沒有住在學校,就住在他家裡。他家裡面很奇怪,他的祖母信佛的,天天念佛燒香,他的爸爸是伊斯蘭教,他媽媽是基督教,所以家裡面就很多宗教,但是很不錯,相處都很融洽。可是在飲食方面,那就不一樣,老太太吃素,這回教徒吃的飲食是不吃豬肉這些東西,所以吃就有差別。我就接觸到基督教、接觸到伊斯蘭教,佛教沒有接觸到。看他們的雜誌,看他們的這些經典,白話文翻譯的,我能看得懂。那就知道伊斯蘭的飲食,除了衛生,他講求衛性。這些動物,性情不好的,他都不吃。這為什麼不吃豬肉?他說豬懶,懶惰、骯髒。為什麼不吃狗肉?狗瘋狂。很多不吃,奇奇怪怪的他都不吃,所以他吃東西有選擇。吃牛、羊,牛羊勤快,他有選擇的,他懂得衛性,保護自己善良的性情。


 


接觸到佛法之後,佛法講慈悲,我說那就又高一級,不但衛生、衛性,還要衛慈悲心,保護清淨心,保護慈悲心,這個方式好,這是我選擇的頭一個條件。


 


第二個條件是知道因果可怕。我就想到我小時候,大概從十五歲起,十五、十六、十七,打了三年獵,殺了不少眾生,這個事情很麻煩。那時候無知,這事情已經做了,沒法子,要求懺悔。所以把這個,就採取素食,而且常常放生,彌補過去這些罪業,無知所犯的。素食五十八年了,身體還很好,這素食對於身心健康沒妨礙,我是一個很好的證明。所以不吃肉得健康長壽的果報,這是一樁好事情,長養慈悲心。


 


特別是現代的肉食,在這裡我也記得一樁事情,前幾年,大概是三、四年前,我到慶雲去玩,山東慶雲,齊素萍居士邀請我去的。在那邊,他們帶我參觀一個養鴨的,他們也叫做養鴨的這個場所。我去看,這裡面負責的人來給我講解。他們養的鴨子很多,告訴我,北京的烤鴨三分之一是他們提供的,這個地方提供的。我們去參觀,他提了一個小鴨,提在手上,擺在我手上,跟我手掌一樣大,有這麼長,很大了。他問我,他說:法師,你看看這個鴨子出生多少天?我說:至少十天。一個星期到十天,才能長這麼大。他告訴我:昨天出生的。我一聽這個話,我就呆了,鴨不能吃!他用什麼東西餵的?用的是激素,叫牠迅速的長大。我說:這鴨子長大的,你拿到北京去賣,需要多少時間?兩個星期。我們以前在農村裡面知道,鴨子長大要殺來吃,差不多要半年,六個月以上,牠怎麼兩個星期?這能吃嗎?不但這個不能吃,所以以後就告訴大家,雞蛋、鴨蛋最好都不要吃。這多可怕!所以吃肉食,他怎麼會不得奇奇怪怪病?原因在這裡,你看了之後真不敢了。


 


無量壽經菁華 第三集





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善文分享:為什麼不吃牠們?~吃素的四十八個理由



吃素的四十八個理由




 

許多醫學研究都已指出吃素能夠維持人體正常活動而無問題,故吃葷可以說只有為了滿足口慾而吃。但想到盤中的那塊肉,本來是隻可愛的小豬,或是溫馴的牛,抑 或是精神飽滿的公雞..等,或許我們應該停下來想想,自己是否應該吃牠們。

如果我們要吃肉必須自己宰殺的話,那大多數的人都會選擇吃素的;當那善良的牛用 牠明澄的眼睛看著我時,我無法想像能夠拿起刀將牠宰殺,如果每道菜都在旁邊放一個螢幕,播出這道菜是如何來的,那應該沒多少人敢吃肉吧。





我們一直以為那些成為我們盤中飧的動物都過得很好,事實上卻不然,由於養殖業工廠化經營,使得動物們必須被逼迫住在狹小的空間(換算成人類的感受大概每個人頂多只有一張椅子的空間),並且還得跟自己的排泄物住在一起,食物也同時受到排泄物的污染。







動物的痛苦——

( B# E) p" B) ^
" V+ R! ~- B1 ~2 t/ T7 d
1、無數的動物由於大量的飼養而被虐待。% s4 X6 \: ^' ?
' n4 d8 U0 o4 l" q

( q! @( m/ ?: D( L' v- J2、不殺生是培養慈悲心的第一步。  F2 v* B9 e3 Z, t+ m7 Q/ O
! b2 O2 _6 v, ?2 _2 e3 h
吃肉是很殘忍的習慣為什麼呢?希腊作家布魯達克曾在他寫的“有關肉食的短文”中指出:人類已經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各種蔬菜水果,之所以吃肉可不是因為 有這個需要,而是虛榮心的作祟加上吃膩了這些蔬果,於是開始吃一些不純淨又不方便的食物。兒童讀物的作家羅伯路易斯史蒂文生也曾指出:同類相食的行為是最 令人唾棄的;但對佛教徒和素食者來說,我們就像那些同類相食的食人族一樣,因為我們也吃嬰兒--只是不是吃自己的小孩。
% Y5 ]7 x* Z* ~. V6 B, H3 n* r, }/ t% z
3、人皆貪生怕死,將心比心,動物何嘗不是?
     當我們吃它時.它們無法抗拒一隻隻等死 ,被屠夫鞭打,而無奈的走進屠宰
     場,你可想過它是多麼不願被 你殺來吃啊!!
$ N8 i% C- ~% l: Y9 i) S7 |
9 P, V; n4 S) l! e2 T

: K& U! \% j! I, R- i+ c素食對人的好處—— + D. e& e  Y4 o7 b; E0 I
: n" ~) m; d( P% o' T
& |; c# M/ p; T* w
4、素食減輕腸胃負擔。6 r0 Y. J4 t! L
8 h$ J8 ~  L7 ^# v' P, P
5、約束自己移轉肉食欲望,是一種自我要求的品德。
8 z% d' P) K* S. N2 O% b& C1 i6 F+ o- X4 [9 K5 d
6、肉食性動物有利爪與尖牙可以撲獵及撕咬其他動物,但人類沒有。! ^/ x5 P' J& S5 N1 b# K4 f

$ T! f/ m4 v+ k  O+ {( o. H7、植物性食物從進入胃中到排出體外,只消三、四小時,肉類則至少須十二小時,其滯留體內所分解出的廢氣,嚴重影響人體健康/ ], R( c* u% p  B6 {# R

0 f- c$ e/ v8 s8、人類不像肉食動物,看到其他動物時就本能地撲殺、撕咬。
$ h6 U4 M# p+ I3 R3 ?* l' C* c# n6 P$ K1 X" j3 X" C/ L
9、素食者罹患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的機率較常人低。
6 i* `( ^2 T+ l# f, h. j" D2 X0 W  S. r  b, ]/ V- ^3 X
10、如果全人類都是素食者,能源危機將是二百六十年後的問題。3 B! i9 O1 n; M0 @( L
5 u$ m8 W4 F+ n% I3 u. v# }. m
11、不可能得狂牛症,減少沙門氏菌,大腸杆菌中毒的機會,防止糖尿病的產生,免疫系統會增強:吃素簡直是健康的代名詞!# X& f/ M: z- M7 v6 S9 D# F
9 `, A8 B# }% R7 _; Q; m  I
12、吃素的人不寂寞:有許多名人也吃素,如達斯汀·霍夫曼,達文西,愛因斯坦,史懷哲,美國全壘打王漢克·阿倫,前披頭四團員保羅·麥卡尼,愛迪生,奧 林匹克體操銀牌得主凱西·強生,維吉爾、霍裡斯、歐維德、福爾特、華格納、威爾斯、瓦特,以及保羅·紐曼、麥丹娜、林賽·華格納、西方醫學之父希派克·拉 提斯、……都是吃素一族,想不到吧!
" K9 {2 W  g; O+ d% p% a1 d7 h5 P' A4 b
13、肉類蛋白質囤積體內所引起的痛風、關節炎問題在素食者身上很少發生。
8 n9 v0 N6 U% V( X" m' U2 \
1 W$ G, w$ g0 f( @14、吃素是未來潮流之一:這點可從各國吃素人口逐年增加可看出,美國有1400萬的素食者,而英國有將近四分之一的人口茹素,而且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它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在未來吃素可是一件很時髦的事!" o0 v6 p- E& U. V- Z0 s
: T( d# R/ |' d. p3 u
15、人體的腸道是身體的二十倍長,與草食動物類似,而與肉食動物回異。9 I+ C: d( ]) A" \( G


 
. e( j; U2 u3 _4 j( `5 ?6 K
' \' m( S1 w  ?: z3 y- t+ ^5 _1 M, G肉食的傷害——# K) R8 W8 k% ]! B
1 J5 N4 E8 q- \! w) c! z" t- T

; O/ Y2 w0 k% _- G2 z& h/ ?16、畜牧是破壞森林的最大力量,肉食間接成了破壞地球的殺手。
7 B' ?& i7 W2 X9 ?3 ]+ I
9 l) A8 N9 A( s. A: H17、畜牧的排泄物也造成環境污染問題。
" u! ^9 Z) @  n5 Z* S! y5 {4 ~$ _0 ]8 \! U2 _
18、表土的損耗是歷史上許多文明消失的原因;在美國,表土損耗原因中有八十五%與畜牧業有關。素食不但對你的健康有益,對地球也很有幫助,因為不含肉類的飲食有助於保持天然資源。葷食不但對人類的健康有害,對環境也有相當大的殺傷力。) B. z4 ^/ a& e# _

- Y. K' W3 \8 k- F* m0 Y19、肉食動物的胃酸是人類的二十倍,如此強酸環境才足以消化肉與骨頭。7 c+ i- ?- v3 l) t+ w$ D+ ?

  F) d$ ?# @* b9 B( F" f1 [20、養活一個肉食者所需的土地生產力,就能養活二十個素食者。7 u% r5 c% y$ I4 F; n
/ P& G& l) Q" `6 [# r& y; b1 c/ C
90%的植物糧食被浪費了!1 @1 f' C7 k% h$ d4 y' D! N
: N; ~8 E, ?) v2 v9 s- z3 M
同樣的土地我們可以養:
' q& w! W. V: y! V- J8 h9 E, C4 f" K$ B/ ~4 j" H6 Q: n
用植物................100人3 m% E0 m4 Z, O
- ]- L$ _9 c) P5 O. g9 {$ d
牛肉、乳品.............30人
) j; c, D- F' h
& f' S8 w, k( v/ X* }. Q) }雞、雞蛋...............12人
+ X0 G* }% [: O. D, U
2 {2 W6 q5 S* ^: _/ A21、世上最強壯的動物也不吃肉:最常聽到吃肉的主要原因是為了要增強體力,但你可知道世上最強壯的動物卻是吃素的,如大像,牛,馬,駱駝等,就拿銀背大猩猩來說,它的生理構造與人類相近,可是它卻比人類強壯多了,它只吃水果與一些植物。6 ]  x9 N& p' R& K* V! [
  _1 ]( [2 D4 x4 H% U, o& m+ m1 L0 ?
我想他們大概不知道許多世界級的運動選手選擇吃素來保持體力,如比爾·畢克林——前橫越英吉利海峽世界記錄保持人,羅伊·希力根——全美健美先生冠軍等。6 V& b+ D& f0 z- k

( [+ z7 B( K) {! F6 @" {  F22、如果全人類都是肉食者,石油儲量將於十三年內被用盡。
; w/ u: q) X. b
* M/ }! V+ i* ]; M23、養一頭牛所需的用水量可供一艘驅逐艦浮起。/ k/ D( ~. @4 O8 S  y, p

) x! k5 W. D7 U, F" h24、生產一磅肉需要二千五百加侖水,相當於一個家庭一個月的用水量。
+ b& x+ @7 j: {/ N* _
2 o: p# N9 j) N% Q25、當人們指責養殖業者超抽地下水力造成地層下陷與能源耗費的危機時,卻很少思考到,肉食其實是禍源所在。  K( R; j" A- g
& m& [" U2 ^: u) P! @
26、減少食用五十%的肉類、酪農產品和蛋,可降低四十五%的心髒病發生;若完全不吃這些食品,則可減低九十%心髒病發生率。( ?" g% j1 L3 s7 o3 h5 K8 m7 ]% |- q
$ F9 d- I& s/ S# L# l1 Q/ }/ s
27、每天都吃肉、乳酪、蛋類和牛奶的男性,得攝護腺癌的風險比少吃這些食物或不吃的男性多三十六倍以上。
9 @3 |9 @' v% ?( Q0 p3 p- C0 a1 |! y7 Q0 C, m
28、六十五歲以上的肉食女性,平均每年以三十五%的比率流失骨質;素食者則為十八%。
- p9 l' u( U/ V# ~
7 M8 J1 f+ |+ `/ G+ S9 t29、肉食女性的母乳遭殺蟲劑污染的情形是素食母親的三十五倍。



 
  o2 \' [6 D/ H4 f" g: c
4 Y# S$ i1 `# S, B/ T% Z5 m30、肉品與制藥業者已將喂食抗生素給家畜當作常態性飼養方式,抗藥性問題殃及人類。
: u) M1 m+ s( E7 Q  W
3 l/ _( S4 A( @31、生產一磅牛肉所需的石油,可用來生產四十磅的大豆。2 `- j1 L9 q1 E1 T9 v7 r2 G
" G" }' m0 w7 \; [, f8 z1 O
32、動物死前的掙扎會促使體內產生有毒的內分泌,這些毒素對食用者有害。0 a* A) t  I& I' ?) \
1 u  V5 A& w  f9 x9 H0 }) B9 C+ S2 I
33、吃慣了動物血肉的人,血液中也帶著侵略鬥爭的個性。
  R% d) h* M* Z; u9 S
% s1 k3 _. v2 p% H, X. y8 i34、為了讓人吃一磅動物蛋白質,必須給動物吃二十一磅蛋白質。
+ [% f7 s/ e9 K4 P7 N! p  g4 d4 W) H% ~' t- X0 U7 t5 X0 t
35、以美國為例,如果一年少消耗十%的肉類,就可以釋放出一千兩百萬噸谷類給人類食用,這個食物量可以喂飽六千萬人。
, w. C( M( I( ~- ?+ H7 J/ c; L6 v" L# F9 N, j# a3 b( A3 ]& M
36、美國肉類食品中以氯處理的碳化氫殺蟲劑殘余量為五十五%,蔬果和谷類則在十%以下。( I' M( h5 @  D- G+ S) I

- ?: i0 \$ D9 f1 C: t% [3 x37、半磅牛肉的植物能源可以用來挽救40個在第三世界的兒童,一磅牛肉需要16磅谷類,15磅是動物所消耗,而最後成為了排泄物。4 J- g8 Z. Q; Z/ Z) n$ O

; V# w. T3 a8 v1 x' a38、透過肉類,我們只不過吸收植物所給我們的10%能源,大量的飼養牲畜需要很多的藥品,是為了不讓他們生病,我們食用了肉類同時也吃下了那些化學藥品。
5 {  T, O1 q4 M9 ?- z9 `/ p2 j9 `0 p9 V8 I/ m* }$ [" v& Y" `
39、在一九八六年,牛肉的產量過盛(多了65萬公噸)這些過多的牛肉必須由政府來補助,歐洲共同市場的納稅人每年要花五億美金。


8 H+ T8 @( ]0 V; e; n8 U$ A

) f% z9 k. D' C40、在歐洲過多的牛肉都可以最低的價錢賣到第三世界,這樣一來會破壞了當地的市場。
; X: g% E1 p6 ^; }) Q5 a( Y& q. w; ?+ c+ H
41、大量生產畜牧是需要從第三世界用很低的價格,進口大量的黃豆等雜糧,肥料是由歐洲市場自產而以較高的價格來銷售。
& S: h7 a0 g, C4 Z) X% e0 J8 m2 ?
42、肉食是許多文明病的主要原因,一般人不是吃得太多,就是吃得不對,動物蛋白質是許多過敏的主因,也是其他疾病的原因,有些皮膚病只能用吃素的方法來治療,南印度和歐美吃素的宗教團體都比肉食者健康。
) A. c0 T1 w7 ^! [% a$ @  _) k- u7 r5 o5 e
43、世界人口越來越多,廿一世紀會是廿世紀的兩倍,肥沃的土地越來越少,如果繼續吃肉糧食一定不夠。' w+ e/ l/ d& M& h! @/ P
$ C7 k+ M- B3 K. _9 s( Y
44、由於大量的飼養牲畜而產生的排泄物,目前被灑在越來越少的農地上,結果肥料過剩而污染了地下水。* [# \  p8 S0 r. {# m

. j. b/ B( I" M: r4 C5 b45、地下水已經被硝酸鹽污染的很嚴重,這是排泄物和化學肥料所造成的,在地下水中的硝酸鹽會引起癌症、紅血球過多的病,而且對兒童很不好。在礦泉水中也發現硝酸鹽,表示硝酸鹽已深入到很深的地層,而我們現在所飲用的礦泉水則是100年前的。
2 B: a* W+ F/ A7 N% s; S  `) E" B
% g1 j8 I7 ]/ E& U46、森林的死亡和酸雨的產生,主要是空氣污染造成的。排泄物中的阿摩尼亞AMONIAC的蒸發,以畜牧農場及附近的森林損害率最高,荷蘭森林的破壤有30%,是大量養殖動物的結果,荷蘭畜牧業所產生阿摩尼亞的氣體在芬蘭北部也被測出。4 o( v% R- }5 X5 a1 u+ Y
. b% K" y; z- T0 b: F
47、污染的空氣一部份是由於排泄物中的氮而產生的,在德國一萬平方公尺的土地上就有10公升的氮跟著雨水下來,北海也被污染的很嚴重,魚類慢慢的減少,海草越來越多,海水有缺氧的現像,魚類的寄生蟲越來越多。/ D6 m& N' ]' e
" c7 c' Z1 ^3 S$ J1 b
48、巴西雨林也稱為世界的肺,被砍伐越來越嚴重只是為了養動物,森林的土地越來越貧乏,每三、四年後就必須找另一塊地而原來的土地則成為荒地。


該多吃素的十大理由



http://www.vegsochk.org/yueso/ys115/




眾生肉裏都有一種毒,是無藥可救的。



天下沒有白吃的一塊肉



請把這鐵的事實告訴那些吃豬肉的朋友!



如果您說用肉拜拜有感應,恐怕不是天神的保佑




淨空法師開示:念佛不要拘束


 


這一句佛號下手最容易,無量法門裡面沒有比這個更容易的,這是最容易的,這一句佛號。所以不分男女老少,不分智愚閑忙,每個人都能念,隨時隨地都能念。


 


念佛不要拘束,我們睡覺能不能念?能念。睡覺不要出聲,為什麼?出聲傷身體,傷氣,一樣的功德。我們在洗手間,好像不恭敬?不恭敬就不出聲。不出聲不能攝心,那你就出聲好了。出聲是不是不恭敬?不恭敬事小,為什麼?佛菩薩不會怪你,你自己攝心的事大。洗手間大聲念佛,佛就怪我們,他就不是佛,他生煩惱了,佛怎麼會生煩惱?哪有這種道理,佛只是希望你有成就,希望這句佛號真的能把你煩惱控制住。


 


念佛不是別的,就是為這個,你不念佛,妄念就起來,用這句佛號來換代你的妄念;妄念都沒有了,都是這句佛號,那你功夫成片了,真到功夫成片,你什麼時候都可以往生。


 


功夫成片裡頭也有三輩九品,上輩三品往生自在,想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想多住幾年也沒妨礙。這是阿彌陀佛、諸佛菩薩對我們的期望,這叫什麼?這叫真恭敬,恭敬不是在我們一般這個世間所執著的這種形式。


 


這種形式我們也得要重視,為什麼?避免別人造口業,主要是在這個地方。初學的他不知道,認為你這個不恭敬,他造口業,他看在眼裡不舒服,他來批評你,他對於佛法沒有透徹了解。透徹了解,人家看到你這個現象不起心不動念,他哪有分別執著。理跟事我們都要把它搞清楚、搞明白。所以要曉得,人人能念,個個能行。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7集




淨空法師開示:工作繁忙時如何念佛


 



 


下面說,「則於每日行十念法,亦符於一向專念」。這個十念法是祖師大德他們說的,於工作繁忙的時候,事務多,沒有時間去念佛,也沒有時間做早晚課,你就用十念法。早晨起來,洗臉漱口之後,面向佛像,沒有佛像面向西方,盡一口氣為一念,一念不拘多少,一口氣,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盡一口氣叫一念,念十口氣,一生不間斷,也叫一向專念。


 


我住在新加坡的時候,我教同學是另一種十念法,十聲佛號,用這個十念法,時間就更容易去做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樣念十句,一天九次。早晨起來,洗過臉、漱過口念一次;晚上睡覺之前念一次,這兩次了;每天三餐吃飯的時候,念十聲佛號再吃飯,這就三次,這就五次了;你上午上班,下午上下班,上班工作之前坐在你的辦公桌上念十句再開始,下班的時候,工作完了之後,念十聲佛號再離開你的座位,上午、下午四次,一共九次。念茲在茲,雖然很簡單,時間一分鐘就夠了,非常有效果。


 


為什麼?時時刻刻你都想著佛。用這個做定課,其他做散課,散課是什麼時候想到你什麼時候念;這一天九次,一次十句佛號,用這個做定課,真不浪費時間,不耽誤工作。這個法門實在是非常的方便,這都是符合一向專念。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6集



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活一天,報一天佛恩。不想明天!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為一切諸佛如來之所讚歎,為什麼?廣度眾生,三根普被,利鈍全收。阿彌陀佛的心裡沒有別的,念念都是幫助眾生快快成佛,跟他一樣,成佛之後普度眾生。他不是自私自利,不是搞名聞利養,我們今天念佛最大的障礙,問題就在此地。


 


所以最近這二、三十年當中我常說,常常勸導同學,我自己也在真幹,放下自私自利。我這麼大年歲了,八十以後,人就該死了,活一天,報佛恩要報一天,報佛恩是什麼?自行、勸他。天天讀誦《無量壽經》,依照《無量壽經》上的理論、方法去修學,自利;同時把自己學習的這些心得,跟有緣的同學們分享,這就是經上所講的度眾生的心。


 


活一天做一天,想不想明天?不想明天,沒有明天,八十歲就該死了,還有什麼好想的?活一天就多幹一天,活兩天多幹兩天,什麼都不想,什麼都放下了。


 


早年趙樸初老居士,這是位長者,是我們的長輩,他對我非常愛護,也很關心,勸我很多次,落葉歸根。我是個非常念舊的人,對家鄉有很深的情執,多少年來想回老家,老家還有個小廟,實際禪寺,我想把它興起來。這麼多年,我知道這有一定的困難,這也是一種情執,必須要放下的。諸佛菩薩的家鄉在哪裡?遍法界虛空界,不是一處,處處都是,一切時、一切處、一切眾生跟自己都是一體的。所以這種情執必須放下,不再想了。


 


這個世界整個社會都在動亂,災難頻繁,哪裡有緣就到哪裡去,每一天都作我最後一天的想法,不想明天,沒有明天,我在這個世間就到今天就結束了。什麼最重要?念佛最重要,勸人念佛最重要,除這個,都不是要緊的事,都應當徹底放下。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7集





 


念阿彌陀佛就一定能往生西方嗎?


 


《無量壽經》在我們現在這個本子,會集本,分全經為四十八品,說四十八章也可以,夏蓮居老居士分的。這四十八品哪一品最重要?我們找最重要的,當然是第六品。第六品是阿彌陀佛自己說的,不是釋迦牟尼佛說的,阿彌陀佛自己說的,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轉述,就是轉告我們,這裡頭字字句句都是阿彌陀佛所說的,四十八願。四十八願就有四十八條,哪一條最重要?這也是過去祖師大德們公認的,十八願最重要。十八願是什麼?十念必生。所以在日本有個宗派叫「本願念佛」,他就依第十八願,念阿彌陀佛就成功了。


 


沒錯,日本的古大德創這個法門,他們有成就,現在人修學這個法門,我看很有問題,大有問題,為什麼?他不懂教義。古大德用這一句阿彌陀佛,他基礎都有了,他明白,現在跟著學的,這些大經大論的一些理論他都不知道,就持執這一句名號,煩惱習氣都沒有斷,那怎麼能成就?也沒有真正發心,本經的宗旨,「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他有一向專念,他沒發菩提心。菩提心是什麼?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


 


古人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你細心觀察,真的,他是這個心,所以他相應。今天念佛的人他用的是妄心,他自私自利,他貪圖名聞利養,貪圖五欲六塵的享受,還損人利己,這怎麼能往生!念這句名號,他能得的利益只是阿賴耶識裡種一個念佛的種子,他的成就那是來生後世,他這一生不能成就,這個我們不能不知道。


 


再把菩提心講得清楚,這個註解前面我們已經讀過,發菩提心就是發成佛的心、作佛的心,發作佛的心就是發度眾生的心;沒有幫助眾生、成就眾生的心,念這句阿彌陀佛跟極樂世界不相應。所以蕅益大師講得好,我們前面已經念過了,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才是念佛功夫的淺深,這個話說得太好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7集






吃虧的人有福


 


至誠是什麼?真誠到極處,一絲毫虛偽都沒有,這是真誠心,這是菩提心的體;換句話說,我們每個人的心都是這樣的,同一個理體。一切諸佛菩薩,下面到六道眾生,六道到三途地獄眾生,哪個人沒有菩提心?有,那是自性的本體。迷了,迷了才有虛偽,不誠實是迷了,本來是真誠的。


 


現在我們學佛明白這個事情,敢不敢對人用真心?不敢。為什麼?別人都騙我,我要用誠實對他,那我不就吃虧了嗎?你對我虛情假意,我還給你的也是虛情假意,所以永遠不能成就。


 


怎麼才能成就?中國古人說得好,「吃虧是福」,你要肯吃虧。你怕吃虧,你用虛偽的心去修菩薩道,不相應,你的心跟這個道不相應,所以永遠不能成就。那怎麼?不怕吃虧,你虛情假意對我,我用真誠心對你。


 


不怕吃虧的人結果怎麼樣?他有福,他在這個世間可能是吃了很多虧,但是最後他成佛了,他回歸自性。所以你往後面去看,原來他真的得到福報,他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成佛,他在這一生當中永遠脫離六道、脫離十法界。


 


原來吃虧才是真正佔便宜,佔便宜的人原來是真正吃了大虧,佔便宜的人他將來往哪裡去?往三途惡道去。吃了虧的人他到極樂世界、到天堂去,那怎麼會一樣?不一樣!所以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不怕吃虧,還歡喜吃虧,我們才有永脫輪迴、永脫苦海的那一天。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2068卷





 


 



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用真誠心待人很吃虧?


 



我們要學佛陀,學法身菩薩,我們用真心,我們用誠意,現在就要開始,不能等待,等待就完了,就在當下,我處事待人接物、生活工作都用真誠心


 


大家曉得,在這個社會上用真誠心很吃虧,別人都騙你,你不騙人。你要覺悟到,別人騙我,我也騙他,別人搞六道,我也搞六道,別人搞三途,我也搞三途,不就是這個意思嗎?你要想脫離三途、脫離十法界,你就學佛菩薩搞真的,不搞假的。這一點很重要,這是叫覺悟!


 


你一念覺了,不再隨波逐流,這是六道苦海,不幹了,用真誠心。真誠心的自受用是清淨心,確實不再染污了,這要功夫。為什麼?


 


我們這個世間,特別是現前的社會,五欲六塵都在誘惑你,財色名食睡,樣樣都在誘惑你,你能不為所動,你才得清淨心你要為它所動搖,清淨心馬上就失掉,菩提就不通,這條路就不通了;清淨心,這條路就通了。得清淨心之後,還要能再進一步得平等心平等是佛心,十法界裡頭有佛,佛心;再往上提升一步就真佛了,不是假佛,菩提心就暢通,就達到,就圓滿了。


 


由此可知,平等心是最接近菩提心的。你看我們這個經題,清淨平等下面就是覺,平等才能覺,不平等不會覺,那要把我們傲慢習氣徹底拔除才會平等。


 


從這個地方你就能明白,為什麼學謙卑,我為什麼要對人謙卑,對一切眾生謙卑?原來是通菩提心的。我那一絲絲驕慢的習氣都是菩提心的障礙,不通了。


 


你說謙卑對誰有好處?對自己有大利益!不是對別人,是讓我們暢通菩提心,你說這個問題多重要。通達菩提心就從謙卑做起,對人謙卑,對一切動物謙卑,對蚊蟲螞蟻都謙卑,我們都稱螞蟻菩薩、蚊蟲菩薩,從內心裡有恭敬心對牠,牠有感受。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二十六集)


 




 


別人欺騙我,我用什麼心對待他?



 



 


清淨平等覺,這五個字是大菩提心裡面的一個,是自受用。


 


菩提心的體是真誠,《觀經》裡面講的至誠心,《起信論》裡面講的直心。


 


我們處事待人接物用這個心,快樂無比!真誠心待人,別人欺騙我,用妄心,我知道,我對待他用真誠心。為什麼?他沒有學佛,他還在迷,我學佛了,我覺悟了,我怎麼能跟他一樣?無論別人用什麼態度對我,我都歡喜,不好的態度對我,我感激他,為什麼?他替我消業障,沒學佛的時候造業,更何況過去生生世世?他替我消業障,我能不感激嗎?我們每天講經、教學、念佛、誦經都給他們迴向,所以那是菩提心的深心,清淨平等覺


 



我講經,為了大家容易體會,容易懂,我在這上面加個真誠,下面加個慈悲,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十個字是什麼?這十個字就是真心,這十個字就是大菩提心。


 


真誠是菩提心的體,清淨平等覺是自受用,慈悲是他受用,對待一切眾生大慈大悲,沒有條件。看到別人有困難,我們自己有能力,就得盡心盡力幫助他,沒有任何條件,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你說你多麼幸福、多麼快樂,助人為快樂之本。我幫助別人,別人幫助我,這個回報好快。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一一六卷)





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發三種心,必生極樂


 



《觀無量壽佛經》上說的,「若有眾生願生彼國,發三種心即便往生」。這就是發菩提心,菩提心怎麼會有三個?大乘教裡面常講一心,哪來的三心?


 


三心就是一心,一心就是三心,佛法講體、相、用。這地方講三心,有體、有用,用分兩個,自受用、他受用,我用什麼心對待自己,用什麼心對人。這是《觀經》上說的,「一者至誠心,二者深心,三者迴向發願心,具三心者,必生彼國」。


 


你看這個地方,菩提心的體是至誠心,什麼叫誠?這個字怎麼講法?曾國藩先生在他讀書筆記裡面,給誠下了個定義,說得好,跟大乘教裡面相應,他說「一念不生是謂誠」。起心動念,誠就沒有了,不起心、不動念這個心是誠心,至誠是誠到極處。曾國藩先生也是個學佛的,我想他那個誠的定義是大乘經上所說的。


 


至誠心誰有?給諸位說,圓教初住菩薩。十法界裡頭沒有,十法界裡頭我們知道最高的階層是佛,十法界是聲聞、緣覺、菩薩、佛,那個佛還是用阿賴耶。阿賴耶是什麼?阿賴耶是起心動念。他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他有起心動念,所以他是妄心不是真心。


 


一發這個心,給諸位說,你就是圓初住菩薩,你就成佛,真心!用真心就是佛,用妄心是十法界。十法界的四聖法界用妄心用得正,因為都接受佛菩薩的教誨,都是依教修行,所以他的妄心用得正。六道用得邪,不正,六道裡見思煩惱障礙了他。所以四聖裡頭有分別,沒有執著,有塵沙煩惱,沒有見思煩惱,他脫離六道輪迴。至誠心不容易!


 


「二者深心」,深心是自受用,我們自己生活工作、待人接物要用什麼心?用深心。什麼是深心?我們用本經經題上五個字「清淨平等覺」。二十多年前我在美國講這個經,講菩提心的時候,我這樣講法大家好懂,我把覺上加了一個字正,正覺。我用了十個字:


 


真誠就是至誠心,真誠;


 


深心是清淨、平等、正覺


 


他受用呢?他受用是慈悲心,就是此地講的迴向發願心。


 


把自己所修所學的一切功德迴向給法界眾生,發願求生極樂世界,慈悲到了極處。這就是攝一切眾生往生佛國,這慈悲到極處!


 


沒有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慈悲心不圓滿,為什麼?來世他還要搞六道輪迴,這一世你怎麼愛護他、怎麼幫助他,來生還搞輪迴。佛幫助眾生要幫助到底,真的要幫助他到家,不能搞一半,一生當中就要達到圓滿,你就得一定勸導他念佛生淨土。


 


你自己一定做一個非常好的榜樣,你讓他看了之後真正心生感動,真正能夠放下萬緣,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成就一切佛法。


 


那個地方是個好學校,生到極樂世界就無量壽,有的是時間。學佛的場所,沒有比極樂世界更好的,這找不到,十方諸佛讚歎,連華藏世界毘盧遮那佛,你看都讚揚文殊、普賢把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帶到西方極樂世界,向阿彌陀佛學習,這還得了!這些事實真相,我們得看清楚、得想通,然後死心塌地歸心淨土,不再搞別的。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5



 


山崩的起因(台灣走山事件的啟示)


 


從大乘教義裡面來說,災難從哪來的?不善的心行。為什麼?學到這麼多年,諸位心裡都相當明瞭,「一切法從心想生」。堅定的善心善願,我們居住的環境就變成堅實的大地,不會有災難、不會有地震、不會有土石流。


 


我們在前天看到一個信息,我還看到照片,好像是在台灣發生的山崩,這個山整個崩下來,山上面那一層的樹木還在,當中的土突然崩塌下來,這從前沒見過的現象,沒見過。這在佛法講是什麼因?我們的心行不善感得大地鬆了,搖晃不定。是不是真的?是真的。


 


現在想想,有幾個人心在定中?心都不定,可以說是心慌意亂,現在社會一般大眾都是這樣的,沒有安全感。


 


不像從前人,從前人心定的,他定在哪裡?定在倫理道德。因為以前教育,它從紮根教育就教這個,教你定在孝悌、定在五倫、定在五常、定在四維八德,一生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生活也好、工作也好,待人接物他都有個常規,他不越這個規,他心是定的。


 


現在沒有了,現在心不定,沒有安全感,所以大地鬆了,大地也不定,這在大乘教裡講得通。


 


如果我們不能夠認真學習聖賢教誨,把心定下來,這個事情會常常發生,會愈來愈多,這麻煩大!防不勝防。你看這兩年地震的頻率比過去多得太多了,在整個世界來講,每個月都會有好幾次,不定在哪個地方,頻率愈來愈多,災害愈來愈嚴重。


 


記住「一切法從心想生」,佛這句話說得太好!我們心想什麼?要常常想著祖宗的教誨,倫理道德,常常想著佛的教誨。


 


佛叫我們「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把心定在極樂世界,把心定在阿彌陀佛。我們的心定了,山河大地也鞏固了,就不會出問題。所以,要定在發菩提心。真誠心我們還做不到,為什麼?做到了你就超越十法界,你成佛了。可是我們要非常認真去學習清淨心、平等心,在日常生活當中學。


 


前面講得很好,《往生論》裡跟我們講的,學無染清淨心,知道哪些東西是染污,我們遠離染污。


 


要記住,自私自利是染污,名聞利養是染污,五欲六塵的享受是染污,貪瞋痴慢是染污,染污多,太多太多!你要有慧眼,你看得清楚,能分辨明瞭,遠離一切染污,清淨心就回來。


 


得到清淨心之後,再進一步修平等心,平等心從哪裡學起?從謙卑學起,我不說謙虛,謙卑。


 


連天主教《玫瑰經》裡頭,第一段教人學聖母瑪利亞的謙卑。在中國《禮記》第一句話,「曲禮曰,毋不敬」,禮,《禮記》裡面講,禮的精神是什麼?自卑而尊人,自己謙卑,尊重別人,這是禮,禮的根本。


 


決定沒有貢高我慢,貢高我慢感應的是什麼?地震。我們就曉得,我們能夠自卑而尊人的話,我們居住這個地方不會發生地震。


 


我們要相信佛,佛說的,不信就沒辦法,一定要相信,決定不懷疑,它就產生效果。如果你要是跟一般人的見識,「佛是迷信,沒有科學根據」,就麻煩大!災難現前,你怎麼辦?不相信。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二十五集






 




 



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錢再多,還不是日食三餐、夜眠六尺!



 



  現在人一昧向名利上去追求,爭名逐利,得到的是什麼?縱然得到,苦不堪言,患得患失,沒有得到的時候想得到,得到的時候又怕丟掉,他心怎麼會安?不可能安,心不清淨,不會安的,這種人過一輩子多苦!


 


  所以佛、聖人教導我們的方法,我們想救這個社會,救這個世界,救這個地球,什麼方法?講經教學,還是這句老話,愈想愈有道理。你講經教學是把人的覺性喚起來,本善喚出來,他只要覺悟,只要回頭,他心就定,智慧就開了。


 


  對於這些假的東西,名聞利養是假的,你的錢再多,你還不是日食三餐、夜眠六尺!如果了解事實真相,你追求那個幹什麼?苦不堪言。衣食足了就夠了,每天飯能吃得飽,衣服能穿得暖,小房子能夠遮蔽風雨,你說多快樂!大房子,每天用多少時間去打掃、去整理。



 

  


  


  我在美國住很多年,有些同學在那邊待遇不錯,買了大房子。星期六、星期天他們不上班,在家幹什麼?用一天多的時間去整理環境。你要不整理的話,警察來替你整理,向你收錢。那是人做房屋的奴才,你去侍候它。你買個小房子多好,花一、二個小時就打掃得乾淨俐落,你才有多餘的時間去享受。


 


  中國人會過日子,真正讀書人,高人,農村裡頭搭個小茅蓬,舒服極了。我記得我的童年在農村裡面居住,住的是草房,茅草房,土牆,我都很留戀。這種房屋你看不上眼,茅蓬,冬暖夏涼,很舒服,它牆很厚,那個牆差不多有一、二尺厚,土牆,蓋的這茅草蓋得很厚,確實冬暖夏涼,它冬天冷氣進不去,住得舒服。鋼筋水泥的房子是好看,但實實在在講沒有中國那個小茅蓬養人,住在那個地方的人真是心地清淨,長壽,現在人講磁場不一樣。現在一個大樓住多少人!磁場好混亂,很複雜。農村裡頭,這小茅蓬附近都沒有人,很遠才有人家,那怎麼會一樣?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二十四集)